园况介绍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用植物园(简称“药苑”)位于仙林校区行政楼西侧,占地30余亩,其中水面约3.5亩。始建于2010年,先后引种栽培各类药用植物1000余种。以引种华东地区适宜生长的药用植物为主,兼顾常用中药和珍稀濒危物种的引种栽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行业专项“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江苏省种质资源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行业专项“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江苏)基地”

药用植物园入口

园区分为江苏地道地产药材区、中药功效区、经典名方区、观赏中药区、景观长廊、水生中药区、有毒中药区、药用蔷薇园、珍稀濒危植物区、自然分类系统区、科研实验区等11个功能区划。

园区秉承“支撑教研、服务社会”的原则全年对校内外免费开放。每年参观人次50000以上,接待参观团体100个以上,为校外众多单位免费提供中医药科普支持。是我校产学研活动的重要支撑,是校内两万余名师生课余自学和科技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是我校对外开展中医药科普宣传及交流的重要窗口和载体,是校园文化建设的突出亮点。园区通过编制中草药手册、建立网站、运营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标识系统开展科普活动,曾是栖霞区、南京市、江苏省各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近年来科普活动被众多媒体报道,深受校内外师生和民众的喜爱。

药用植物园航拍

园区承接校内师生科普参观活动针对教职工及其家属,以分工会或教研组织为单位开展亲子及团建科普活动;针对校内学生,以班级或学生社团为单位开展参观与学习活动。接待校外团体科普参观活动,主要是各初高中、小学、幼儿园、国内外访问团、夏令营等。开展送科普下基层活动,主要有送中药盆栽进社区活动,农民健康百村工程活动,支援挂职干部下基层开展中药材种植培训活动。对接校外科普共建与支援活动,为省内医药单位、文旅生态园区、学校提供百草园建设技术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