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子 | 你买得起的养生“红宝石”

发布者:邹立思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70

“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一句玩笑话,道出了中年人面对身体日渐衰老的无奈与慌张,也透露出枸杞在养生界的重要地位。

养生“红宝石”的传说

之所以把枸杞子喻作养生“红宝石”,自然是因为她不俗的长相以及神奇的功效。


“绿叶枝丫仙果坠,红如玛瑙晶莹,甘甜滋润沁心庭。”看这挂满枝头的鲜果,是不是晶莹剔透,娇艳欲滴,像极了一颗颗红宝石。

 ▲宁夏枸杞 (赵晓丹绘)

1.着花、果枝  2.花  3.雄蕊  4.雌蕊

史上关于枸杞能够延年益寿的传说也层出不穷。传说盛唐时代,有一天丝绸之路来了一帮西域商贾,傍晚在客栈住宿,见有一女子斥责一老者。商人上前责问:“你何故这般打骂老人?”那女子道:“我训自己的孙子,与你何干?”闻者皆大吃一惊。原来,此女子已200多岁,老汉也已是九旬之人。他受责打是因为不肯遵守族规服用草药,弄得未老先衰、两眼昏花。


商人惊诧之余忙向女寿星讨教:“你家是什么药,能否告知?”女寿星见商人一片真诚,便告诉他:“药有一种,春名天精,夏名长生草,秋名枸杞子,冬名地骨,按四时采取之,可与天地同寿。”

 ▲宁夏枸杞鲜果(图源网络)

传说终究是传说,不可尽信。但自古以来,枸杞子确实一直备受推崇。《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称其“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古药书《本草汇言》亦载:“枸杞能使气可充,血可补,阳可生,阴可长,火可降,风湿可去,有十全之妙用焉。”


其中,枸杞明目以及延年益寿的功效最受推崇。民间亦有“要想眼睛亮,常喝枸杞汤之说。唐代诗人刘禹锡赞枸杞“上品功能甘露味,还知一勺可延龄”,宋代文豪苏轼为枸杞赋诗曰“神药不自必,罗生满山泽……仙人倘许我,借杖扶衰疾。 都表达了对枸杞的喜爱以及养生功效的认可。

临床功效及应用

【药性】味甘,性平。归肝、肾经。

【功能主治】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用于虚劳精亏,腰膝酸痛,眩晕耳鸣,阳萎遗精,内热消渴,血虚萎黄,目昏不明。现代临床中常见的干眼症,视疲劳,亚健康状态,性功能障碍,贫血,糖尿病等疾病均可以应用。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6-12g;或入丸、散、膏、酒剂。

现代研究表明宁夏枸杞的成熟果实枸杞子含枸杞多糖,黄酮类化合物,类胡萝卜素,生物碱,甜菜碱,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大量矿物质元素以及纤维素等。

 ▲枸杞子的成分及药理

枸杞的明目功效主要得益于富含类胡萝卜素。枸杞是唯一以玉米黄素双棕榈酸酯为优势类胡萝卜素的常见果实,比未被酯化的玉米黄素更易被人体吸收。有研究表明,成熟的宁夏枸杞主栽品种,其果实中类胡萝卜素含量介于120~400mg/100g,分别是成熟黑果枸杞、黄果枸杞果实的312倍和9.7倍。

经典方剂

【药物组成】枸杞子、菊花、熟地黄、酒萸肉、牡丹皮、山药、茯苓、泽泻。辅料为蜂蜜。

【功效主治】滋肾养肝明目。治肝肾精血不足所致头晕目眩,腰酸腿软,易疲劳,眼睛视物不清,干涩疼痛,迎风流泪,怕光,或耳鸣耳聋,潮热,夜间出汗,舌红少苔,脉细数。

【临床应用】适用于以肝肾阴虚为主的亚健康人群,高血压,脑血管病,各种眼科疾病(白内障、视疲劳、干眼症、老花眼等),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等内分泌疾病及干燥综合征等免疫性疾病,具有双向调节作用。

 ▲杞菊地黄丸 药物组成图

【药物组成】北沙参9g、麦冬9g、当归身9g、生地黄30g、枸杞子12g、川楝子5g(现代剂量仅供参考)

【效效主治】具有滋阴疏肝之功效。主治肝肾阴虚,肝气不舒证。症见胃痛、右上腹疼痛、肋下疼痛,反酸甚至呕吐酸水,口苦,口干舌燥,咽干咽痒,舌红少津,脉细弱或虚弦。并治疝气腹痛等。

【临床应用】现常用于胃溃疡、胃炎、慢性肝炎、肋间神经痛、神经官能症等属肝肾阴虚者。因本方滋阴之药较多,故兼有停痰积饮,舌苔厚腻,无阴虚征象者不适合使用。

 ▲一贯煎  药物组成图

枸杞、宁夏枸杞、黑枸杞

了解了枸杞子的功效,我们来继续了解一下枸杞子究竟是个啥。


茄科枸杞属(Lycium)植物有“三大巨头”被广泛用于医疗保健,分别是枸杞Lycium chinense Mill. 、宁夏枸杞Lycium barbarum L. 、黑果枸杞Lycium ruthenicum Murray。


其中枸杞Lycium chinense Mill.和宁夏枸杞Lycium barbarum L.的根皮入药,称为“地骨皮”。


而宁夏枸杞Lycium barbarum L.的果实入药,就是我们所说的“枸杞子”,是市场上最普遍的一种,也正是保温杯里泡的枸杞。宁夏枸杞Lycium barbarum L.产于宁夏的最正宗,但也有产于青海、新疆、内蒙古等地的,所以宁夏枸杞不仅仅是指宁夏的枸杞。如果你看到一个宁夏枸杞的包装袋上写着产地:内蒙古,那也是极有可能的。

 ▲枸杞子

黑果枸杞Lycium ruthenicum Murray的果实被称为“黑枸杞”, 史上未见明确药物使用记载,也未被载入药典,然而现在市场上以花青素含量高、野生、黑色的外观等为卖点,经商家炒作,身价远远超过枸杞子。

 ▲黑枸杞

怎么选购好的枸杞子?

市场上的枸杞子商品大致可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产于宁夏的老品种,颗粒较瘦小、肉少、籽多、味甜但回味微苦,果实的一端有小白点,泡水时大部分枸杞果实浮在水面上。临床上配方入药应选择这种枸杞,药效符合中医临床使用。

 ▲宁夏枸杞泡在水中

另一类主要产于青海、新疆等地,颗粒肥大、肉多,籽少,味极甜,通常果实一端没有小白点,泡水时大部分果实不会浮在水面上。这种枸杞子品相好,肥厚的肉质讨人喜欢,味道极甜,糖分过高并不适宜临床配方入药,但食用和保健较受欢迎。

适合哪些人群?

因枸杞子性平,故理论上而言,体虚、抵抗力差的人群均适合食用,因其养阴生津,故脾虚容易拉肚子的患者不建议多食用;无阴虚症状人群不易食用;感冒人群不建议服用,以防止感冒迁延不愈;因其亦有补肾壮阳之功效,故容易上火的人群以及年轻体壮男子不适合大量服用,古语有云:“君行千里,莫食枸杞。”妻子往往都会嘱咐将要出远门的丈夫:一个人在外面一定不要吃太多枸杞,也是暗指此意。


枸杞子为“药食两用”品种,鲜果可以直接食用,干品除药用外,还可作为辅料用来煲汤或者煮粥。也可以加工成各种食品,饮料、保健酒、保健品等。在选购相关产品时,建议注意以下几点:

  1. 鲜品需在冰箱冷藏保存,而且不宜摆放时间过长,否则容易发生腐败变质;

  2. 干品如果日常服用,每日可服用30-40粒(约5g左右);

  3. 拒绝三无产品,购买时需看清楚生产日期及保质期限; 

  4. 任何产品都不宜贪食过多,否则可能会导致上火、流鼻血等情况;

  5. 不可跟风购买,要根据自身情况判断适不适合服用,必要时可咨询专业医生。

 ▲枸杞子加工的饮料和保健酒

最后,推荐两款简单易做的枸杞养生食疗方:

枸杞菊花茶

配方:菊花6g,枸杞10g,泡茶饮

功效:清肝明目。主要治疗治疗眼睛发红、干涩、甚至胀痛,视物不清,脾气暴躁等。

 ▲枸杞菊花茶(图源网络)


枸杞雪梨百合羹

配方:枸杞10g,百合15g,雪梨1只,适量水煎煮

功效:养阴润燥,可以显著改善秋干气燥,滋润嘴唇皮肤,保持皮肤水润。

 ▲枸杞雪梨百合羹(图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