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分工会参观药用植物园

发布者:邹立思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18

后勤管理处与校工会联合举办的“赏校园秋色 品本草文化”系列活动受到了极大欢迎。10月22日,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分工会的16位教职工集体来到药用植物园进行参观。

正式开始参观前,邹立思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整个药用植物园的规模和区域划分,让大家有一个初步的了解。随后,邹立思老师带大家依次观赏了科属区、天鹅湖、功效区和盆景园,并全程为大家提供专业生动的讲解。

园内的药用植物有近千种,入园后大家首先参观了菊科药用植物区,邹立思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黄花蒿、马兰等药用植物。菊科区还新种植了金丝皇菊,含苞待放。


与菊花相映成趣的是园内硕果累累的山楂树,红色的果实在阳光下格外喜人。邹立思老师也着重介绍了山楂和山楂叶的药用价值。


来到唇形科药用植物区,本区种植了紫苏、白苏、益母草等。邹立思老师为大家仔细讲解了白苏、紫苏及相互之间的区别,并详细介绍了临床常用中药益母草。

途径天鹅湖时,两只黑天鹅上了岸,隔着栅栏与人对视,引得大家纷纷驻足观看。

最后来到了盆景园。盆景园中有百余盆药用植物盆景与盆栽,如散发香气的柠檬薄荷盆栽、正在开花的六月雪,还有大家比较熟悉的何首乌盆栽等。另外,盆景区利用砍伐后的杨树树桩种植铁皮石斛、铜皮石斛、鼓槌石斛等,石斛独特的种植方式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

整个参观过程约一小时,参观过程生动活泼,氛围轻松。许多人表示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并表示以后有参观活动还会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