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陈药材对比图鉴

发布者:邹立思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73

近日整理陈旧的中药标本,翻到一些生产日期是2012年-2016年的中药饮片(陈货),其外观性状的变化引起了我的兴趣,于是用2020年生产的中药饮片(新货)与之进行对比拍照。


新货和陈货是相对的概念,新货是指当年采收的药材,若当年未产新,则是指上一年采收的药材,除此之外的都属于陈货。在药材产地和市场交易环节新货、陈货是两个重要的概念,往往关系到药材价格、质量。


药材无论是新货还是陈货,进入饮片厂炮制后的成品上只会标注生产日期和批号,往往无法知晓真实的采收年月。


三四年前,笔者到浙江磐安药材市场,当地朋友说有一大户囤积炒作几百吨的覆盆子数年之久未能出手,炒作的老板亏损得就差去跳楼了。十年前笔者去山东临朐丹参种植基地考察,遇到一丹参药材收购商贩,称囤积一批丹参药材十余年,收购时几毛钱一公斤,出手时价格为十几块一公斤,狠狠地赚了一笔。到亳州药材市场,这样的故事更是时刻上演,当年无硫白芍未成主流时,硫熏过的白芍库存各个年份都有,都想着价格飞涨时统统往市场上抛。


直至今日,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药材产出时间、贮藏时间、有效期、贮藏过程中的质量变化等经常是一笔糊涂账。


现选取差异明显的20余种中药进行分享,下文提及的所有陈旧中药的贮藏条件为自封袋密封、避光、室温,为防止虫蛀每年会冷冻处理1次。


新陈药材对比


▲炒菟丝子(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上图左边2015年1月生产,右边为2020年8月生产。左边陈货均呈黑褐色;右边新货以棕黄色为主。

▲槟榔(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上图左边为2015年8月生产,右边为2020年8月生产。左边陈货种皮红褐色,胚乳颜色变深;右边新货种皮棕色,胚乳灰白色。


小结:槟榔与菟丝子属果实种子类药材,种子含油脂,在长时间贮藏过程中受热或受潮,油脂会溢出表面,颜色加深,并产生败油气味。


▲党参(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上图左边为2013年10月生产,右边为2020年8月生产。左边陈货棕褐色(发黑、走油);右边新货皮部淡棕黄色,木部淡黄色。

▲蜜远志(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上图左边为2014年3月生产,右边为2020年8月生产。左边陈货棕褐色(发黑);右边新货黄棕色。

▲牛膝(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上图左边为2016年11月生产,右边为2020年8月生产。左边陈货棕褐色(发黑、走油);右边新货皮部淡棕色,木部淡黄色。

▲知母(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上图左边为2015年6月生产,右边为2020年8月生产。左边陈货黄棕色;右边新货黄白色。

▲玉竹(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上图左边为2012年2月生产,右边为2020年8月生产。左边陈货棕褐色(发黑、走油);右边新货黄白色。


▲炙甘草(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上图左边为2013年11月生产,右边为2020年8月生产。左边陈货棕褐色,形成层环褐色;右边新货黄棕色。


小结:党参、蜜远志、牛膝、知母、玉竹、炙甘草等属含黏液质(糖类)的药材,吸湿性强,经过受湿受热的过程,在氧化作用促使下,药材中的糖及糖酸类物质被分解,产生了糖醛和它的类似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含有羟基,能与含氮的化合物溶合形成棕色色素,使药材变色,质地变软,糖分外渗,手拿黏腻感。


▲麸炒白术(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上图左边为2013年11月生产,右边为2020年8月生产。左边陈货棕褐色或黑褐色,质较软;右边新货黄棕色,质硬。

▲干姜(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上图左边为2015年11月生产,右边为2020年8月生产。左边陈货黄褐色;右边新货黄白色或灰白色。

▲徐长卿(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上图左边为2014年10月生产,右边为2020年8月生产。左边陈货棕褐色;右边新货淡黄白色。


小结:麸炒白术、干姜、徐长卿等含较多的挥发油,主要为萜类化合物,尚含有小分子脂肪族化合物和小分子芳香族化合物。在贮藏过程中易挥发,并易氧化聚合,使药材颜色加深或成树脂状,导致药材走油。


▲金银花(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上图左边为2014年10月生产,右边为2020年8月生产。左边陈货黄棕色;右边新货绿白色。

▲凌霄花(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上图左边为2013年12月生产,右边为2020年8月生产。左边陈货棕褐色;右边新货黄褐色。

▲蜜款冬花(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上图左边为2014年10月生产,右边为2020年8月生产。左边陈货苞片外表面褪色为棕褐色;右边新货苞片外表面紫红色。

▲墨旱莲(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上图左边为2013年3月生产,右边为2020年8月生产。左边陈货茎棕褐色;右边新货整体墨绿色。

▲侧柏叶(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上图左边为2013年5月生产,右边为2020年8月生产。左边陈货黄褐色;右边新货深绿色。

▲茵陈(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上图左边为2016年10月生产,右边为2020年8月生产。左边陈货棕褐色;右边新货灰绿色。


小结:金银花、凌霄花、蜜款冬花、墨旱莲、侧柏叶、茵陈等为花类、叶类、全草类,均容易褪色,比如日光照射会加速氧化反应的进行,花青素、叶绿素等不稳定,易被氧化分解而使其变色。花类若长期与空气接触,并通过药材自身的吸湿,在氧化过程中会产生热量,促进了酶的活动,其氧化物会使药材的色泽加深。


▲槲寄生(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上图左边为2015年1月生产,右边为2020年8月生产。左边陈货茎外皮黄褐色,皮部黄棕色,木部黄色,叶片黄棕色;右边新货茎外皮黄绿色,皮部黄色,木部浅黄色,叶片黄绿色。

▲野菊花(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上图左边为2013年10月生产,右边为2020年8月生产。左边陈货黄褐色;右边新货鲜黄色。


小结:槲寄生与野菊花均含黄酮及其苷类成分,因分子结构中有酚羟基,常在酶的作用下,经过氧化和聚合过程,形成有色的化合物,从而使药材的颜色加深。


▲枸杞子(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上图左边陈货红棕色,发暗,质软发黏;右边新货红色,质较硬。图中为青海产枸杞子,含糖分远高于宁夏货。


小结:枸杞子含糖分较多,极易吸潮,还含有氨基酸类成分。实验表明随枸杞子中糖类成分发生麦拉德反应*或降解反应的程度不同,而使枸杞子在贮藏中有不同程度的―变色,呈现不同外观颜色。


*麦拉德反应:又称为“非酶棕色化反应”,是羰基化合物(还原糖、醛类、酮类)和含氮化合物(游离氨基酸、蛋白质、肽和胺等)间的反应,经过复杂的历程最终生成棕色甚至是黑色的大分子物质类黑精或称拟黑素,所以又称羰氨反应。


▲白芍(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上图左边为2015年2月生产,右边为2020年8月生产。左边陈货棕黄色;右边新货黄白色。

▲泽泻(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上图左边为2013年3月生产,右边为2020年8月生产。左边陈货黄棕色;右边新货黄白色。泽泻的颜色变化不甚明显,尤其是陈货与炕干的新货比较非常接近,而与生晒的泽泻比较则差异显著。



中药的“有效期”


优质的中药是提高中医临床疗效极为重要的部分,中药的贮藏则直接影响到药材的品质和药性。


药典中金银花有“贮久色渐深”的描述,浅黄白色时绿原酸的含量为1.65-1.78%,浅黄棕色时为1.48-1.55%,棕褐色时为0.616-0.632%,说明随着色泽的加深,绿原酸的含量显著下降。


白术挥发油中含量最高的成分是苍术酮,经氧化分解后,18种主要成分的含量发生显著变化,即随着主要成分γ-榄香烯的消失和苍术酮含量的大幅降低,白术内酯Ⅰ、白术内酯Ⅲ等成分显著增加。


中药受温度、湿度、日光、空气、霉菌、害虫及包装容器等储存条件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容易产生腐败、潮解、虫蛀、变色、泛油、气味散失、风化及霉变等一系列问题,导致质量不稳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临床疗效。


陈货和新货最终落脚点应当是中药的有效期问题,不同品种成分各异,稳定性不同,贮藏过程中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国家法典中并未明确说明,相关研究较少,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只能依据传统经验和各类中药的特性进行粗略的界定。鉴于此,我们再综合多篇文献研究,对中药的有效期进行整理归纳,供药房、仓储人员参考。


此外,需特殊管理(冷藏)、贵重药材、用量少的药材有效期为4年,如人参、西洋参、三七。


家庭保存少量中药时,建议将其放置在遮光、干燥、密封、5℃左右的环境下,可有效防止药材变质。



【参考文献】

[1]周燕,单云岗.金银花的外观色泽变化对其绿原酸含量的影响[J].中华中医药学刊,2011,(第5期).

[2]杨丽,陈鸿平,李雪莲,王福,陈林,刘友平.不同“变色”程度枸杞子外观颜色表征与内在色素类成分变化相关性[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15,(第8期).

[3]赵红红,阎克里,王虹,刘焕蓉.三产地白术挥发油氧化分解后化学成分的变化[J].山西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第3期).

[4]李倩,兰志琼,刘晓芬,艾青青,卢先明.中药材贮藏过程中质量变化机理的研究进展[J].中药与临床,2017,(第5期).

[5]裴光明.对中药饮片有效期管理的思考[J].内蒙古中医药,2009,(第21期).

[6]宋广大,袁燕芳,孙玉雯.浅谈制定中药有效期的重要性及策略[J].内蒙古中医药,2015,(第11期).

[7]王银春,沈剑.中药饮片实行有效期管理模式[J].医药导报,2008,(第1期).

[8]高建明.中药材及饮片的有效期管理方法与模式探讨[J].中国中医药科技,2016,(第6期).

[9]沈芳雪,谢瑞芳,周昕.中药饮片有效期的研究现状及研究方法Δ[J].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19,(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