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教职工本草博物协会成立大会暨参观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活动

发布者:邹立思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10

614日下午,南京中医药大学教职工本草博物协会成立大会在敬文图书馆启悟学术交流室举行。中国科协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药资源产业化与方剂创新药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我校原副校长段金廒教授,校工会主席蔡爱华,协会指导老师代表,本草博物协会全体会员出席成立大会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职工本草博物协会是基于我校药用植物园、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图书馆及自然山野,联合校内本草博物爱好者,通过探究鲜活植物、中药标本、本草典籍,以本草+生活、本草+教学、本草+科研、本草+校园文化、本草+社会服务的形式,为教职工提供本草知识普及和文化传播服务

成立大会上,蔡爱华主席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南京中医药大学教职工本草博物协会的批复》,全体会员听取了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南京中医药大学教职工本草博物协会第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作为校内首个兼具学科专业性与科普趣味性的协会,本草博物协会组建了由首届“歧黄学者”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段金廒教授,全国优秀教师、药学院原院长陈建伟教授,我校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陈仁寿教授,图书馆、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李文林馆长等4位专家组成的顾问团,并聘请校内7位从事药用植物学、中药学、中医学、中医文化传播研究等专业的一线优秀教师担任协会指导老师。

新当选的首任会长邹立思老师在讲话中表示,将团结和带领全体理事和会员,在校党委的领导学校工会管理指导下,遵循协会章程,践行协会宗旨,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将本草文化和理念融入教职工的工作日常生活中,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促进教职工间基于本草学科交叉与碰撞,助力教学科研工作,面向校内外传播本草博物知识弘扬本草文化

段金廒教授作为顾问组专家代表在致辞中就如何基于协会定位,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提出了建议。他指出,本草博物协会中医药特色显著,要不断提升协会专业素养,整合校内外资源,利用好学校药植园鲜活的植物与博物馆“凝固”的标本,由室内到室外、理论联系实践,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播,讲好中医流派与道地药材的故事,讲好中医药服务人类卫生健康的故事。同时,要积极探索弘扬本草文化与开展教学科研有机融合的路径模式,开展相关研究,充分发挥协会在助力学校中医药学科建设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成立大会结束后,协会全体成员一同参观了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后续,协会将在校内外组织开展种药认药、本草园艺、本草手作、标本鉴赏、典籍考览、自然考察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