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校全体新进辅导员参观药用植物园

发布者:邹立思发布时间:2022-03-03浏览次数:16

20220303日,新的学期药用植物园迎来一批特别的参观团体——2022年我校全体新进辅导员。此次参观由药用植物园的邹立思老师为大家提供专业的讲解。

早春的下午,正值大好晴天,暖风徐徐,吹动着大家的参观热情。首先各位老师们在李时珍小广场了解到李时珍及其著作《本草纲目》与南京的渊源。

随后大家有序进园内,大家简单了解了整个植物园的区域分布,一部分是按照科属划分的科属区,另一部分是按照药用植物功效划分的功效区和经典名方区,此外还有药用盆景园、水生药用植物区、藤本药用植物区等。

春天万物复苏,园内的植物们也在悄悄苏醒。而冷凉季植物已经郁郁葱葱,引得大家注意,如用作化妆品和提取色素的金盏菊、能活血化瘀的红花、保肝利胆的水飞蓟等。大家还看到春天可食用的野菜们,如马兰头、蒲公英等。

园内正处花期的山茱萸、梅花、望春玉兰等植物引得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还有与大家第一次见面的黑天鹅、大白鹅、鸭子们也竞相朝大家游来求食。

经过栈道,穿过收涩区、止血区、止咳化痰区,最后大家来到药用盆景园,看到了造型各异的药用植物盆景,如曼地亚红豆杉、何首乌、六月雪、蓝莓等。认识了九大仙草之首的铁皮石斛,明白其生长条件及食用方式。

通过这次参观,老师们对中医药传统与现代有了直观的感受,对中医药文化产生了朴素的兴趣,一些老师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待到4月花开再相聚药用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