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娘蒿(葶苈子)生长过程及易混品图鉴

发布者:邹立思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12

▲播娘蒿Descurainia sophia (L.) Webb. ex Prantl.

(张效杰绘)

1.植株 2.叶片 3.萼片 4.花瓣 

5.雄蕊 6.雌蕊 7.果实横切面

播娘蒿Descurainia sophia (L.) Webb. ex Prantl.为十字花科植物,其种子入药习称“南葶苈子”,是中药“葶苈子”的来源之一。

01

释名

拉丁释名:

播娘蒿:属名Descurainia为播娘蒿属(人) W.Descurain,1658-1740,法国药剂师;种加词sophia为贤人。

中文释名:

葶苈,《急就篇》、《五十二病方》均作“亭历”;《别录》称作“丁历”,均为叠韵联绵词“滴沥”的书写变体。本品功能利水,可治小便滴沥不下,故有此二名;因为草本植物,从“艹”则作葶苈。

02

植物形态特征

 ▲播娘蒿植株

一年生草本。株高 30~70 cm。植株幼时被灰黄色柔毛及分叉毛,老时毛渐少。

 ▲播娘蒿植株下部

茎直立,上部多分枝,下部常为淡紫色。

 ▲播娘蒿的叶

叶互生,下部稍有柄,上部叶无柄,2 至 3 回羽状全裂或深裂,裂片纤细,近线形,两面密生灰黄色柔毛及分叉毛,老时几无毛。

 ▲播娘蒿的花

伞房状总状花序顶生,果期极伸长;花小,多数;萼片4,倒卵状条形,长约2mm,上部有稀疏长柔毛,顶端有鳞片状附属物,开展,早落;花瓣4,黄色,匙形,短于或等长于萼片。

 ▲播娘蒿的果实

长角果细圆柱形,成熟时果实稍呈念珠状;果梗纤细,在果轴上斜向开展。种子多数,长圆形,长约 1 mm,淡红褐色,有细网纹。

03

植物生长过程

 ▲幼苗期一

 ▲幼苗期二

 ▲抽苔生长期

 ▲花果期一

 ▲花果期二

04

药材性状特征

▲播娘蒿的种子(微距)

▲播娘蒿的种子(显微)

播娘蒿  呈长圆形略扁,长约 0.8~1.2mm。表面棕色或红棕色,微有光泽,具纵沟 2 条,其中1 条较明显。一端钝圆,另端微凹或较平截,种脐类白色,位于凹入端或平截处。气微,味微辛、苦,略带黏性。

混淆品

 ▲北美独行菜的种子(微距)

 ▲北美独行菜的种子(显微)

北美独行菜  略呈半圆形而扁,长1~1.5mm,光滑,红褐色,边缘有半透明狭翅,延至基部越宽。

▲荠菜的种子(微距)

▲荠菜的种子(显微)

荠菜  呈长卵形,表面浅棕色,具纵裂浅槽 2条,种脐凸出明显。遇水后有粘液层,厚度约为种宽的1/3。

 ▲①播娘蒿的种子 ②北美独行菜的种子 ③荠菜的种子

三者之间区别是北美独行菜的种子略呈半圆形,个体最大,边缘有半透明狭翅;而播娘和荠菜的种子十分相似,最显著的区别就是播娘蒿的种子种脐一端截形,或微凹,荠菜的种子种脐一端凸起,脐点大且明显。

05

功效应用

味辛、苦,性大寒。泻肺平喘,行水消肿。用于痰涎壅肺,喘咳痰多,胸胁胀满,不得平卧,胸腹水肿,小便不利。

《金匮要略》记载“葶苈大枣泻肺汤”,葶苈(熬令黄色,捣,丸如弹子大),大枣十二枚。上先以水三升煮枣,取二升,去枣纳葶苈,取一升,顿服。治肺痈喘不得卧。

现代临床可用治疗心力衰竭,如葶苈子30~50g,丹参10~15g,枳实10~15g,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