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鉴 | 常见药用玫瑰与月季的鉴别

发布者:邹立思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0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春末夏初,是玫瑰、月季盛开的时节,还有木香花,此类花开完,意味着春日花事将暂告一段落了。每年此时,我们药用植物园蔷薇园内各类玫瑰、月季都会竞相开放,为了应景,本期我们来介绍一下供药用的玫瑰与月季们。

玫瑰1.花枝  2.果实

Rosa rugosa Thunb. (赵晓丹绘)

在介绍玫瑰花与月季花前,有必要简要说明一下两者之间的复杂关系。

平常赠送情人的玫瑰花其实是现代月季,并非真正的玫瑰,现代月季是西方人用中国的古老月季与当地蔷薇属植物杂交演变而来的,而真正的玫瑰是药用或提取精油的,枝条上刺极多、花色单一、花瓣杂乱,若有人非要较真拿真正的“玫瑰花”去送给女士,必然难以讨得欢心,同样,如果捧着漂亮的现代月季给心仪女士时非得说我要送你束月季花,却放着“玫瑰花”这么好听的名字不用,那么十有八九也是不被待见的。从这个角度说,女士手中捧的被称为玫瑰花的现代月季也算是一个美丽的谎言吧。

言归正传,让我们来说说药用玫瑰和药用月季。在西方人眼里,他们都叫“Rose”,是长的不好看、用于提取精油的“Rose”;而在中医药人眼里,两者是各有用处、花屁股(花托)明显不同、分别用于理气和活血调经、又常混淆代用的两味中药。

玫瑰花类

“玫瑰花”药名始见于《食用本草》,沿用至今,从文献考证看,古今品种一致,但近代玫瑰花品种一直在变化和分化中,育种工作者培育的不同品种玫瑰从原植物、药材、内在成分均存在显著差异。为了方便中医药行业人士认识和分类,这里把玫瑰花按用途分为供中药配方用玫瑰花和供茶用及精油用玫瑰花两类,前者主要是山东平阴玫瑰(丰花、冷香、紫枝)和甘肃苦水玫瑰,后者包括墨红玫瑰、滇红玫瑰、大马士革玫瑰、千叶玫瑰、金边玫瑰等。

01

平阴玫瑰(丰花玫瑰)

Rosa rugosa ‘Fenghua’

其发源地是中国山东平阴县,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1300年前,早在唐朝就有翠屏山僧人慈净种植玫瑰的传说,到明朝已有利用玫瑰花酿酒的佳话。主流品种是丰花玫瑰,此后又培育出紫枝玫瑰、冷香玫瑰、中天玫瑰等。

▲平阴玫瑰(丰花玫瑰)

落叶灌木,植株紧凑,短枝性强。花期短,但花量大,以重瓣为主,多数开花后可以结果,丰花是药用玫瑰中栽培面积和产量最大的品种。

▲丰花玫瑰的茎

茎枝表面有大皮刺,皮刺表面密被绒毛,小皮刺多且密。

▲丰花玫瑰的复叶

奇数羽状复叶,具小叶5~7,7小叶为主,小叶片椭圆状倒卵形,叶缘锯齿不明显,叶片较平展,边缘略有波皱,向后翻卷;上面深绿色,叶脉下陷有褶皱,下面灰绿色,中脉突起,网脉明显,密被绒毛和腺毛,有时腺毛不明显;叶柄和叶轴有绒毛,并疏生小皮刺和刺毛。

▲丰花玫瑰的花蕾

着花密,单生或几朵聚生,苞片卵形;花梗密被小刺和绒毛;萼片卵状披针形,先端尾状渐尖,表面密被柔毛和腺毛;花托半球形光滑;花蕾壶形。

▲丰花玫瑰开放的花

花开放呈重瓣,芳香,玫红色;不露心或稍露,恰似牡丹花;雄蕊花丝白色,极度瓣化,雄蕊瓣常包于柱头中;雌蕊先端常包于花丝与花柱之间。

▲丰花玫瑰的花蕾生长变化过程(新鲜)

02

紫枝玫瑰 

Rosa rugosa ‘Zizhi’

紫枝玫瑰Rosa rugosa ‘Zizhi’是从丰花玫瑰培育而来的,种苗市场所说的四季玫瑰主要指这种,与丰花玫瑰相比,其花期长、一年多次开花,老枝紫红色,刺较稀疏,花色偏粉,花托扁球形。

▲紫枝玫瑰的植株

紫枝玫瑰,株形直立开张,茎枝上皮刺较为稀疏,花色偏粉。

▲紫枝玫瑰的茎

老枝紫红色,当年生枝条为绿色。皮刺直立较稀疏,枝条基部皮刺较大、较多。

▲紫枝玫瑰的复叶

奇数羽状复叶,多为7小叶,小叶卵形,叶色较淡,质薄,平展;与丰花玫瑰相比,紫枝玫瑰叶边缘有明显的锯齿,叶脉下陷程度较轻。

 ▲紫枝玫瑰的花蕾

▲紫枝玫瑰开放的花

花单生或数朵簇生,苞片卵形;花梗光滑;萼片卵状披针形,表面有稀疏柔毛和腺毛;花托扁半球形、光滑花开放时雌雄蕊外露,碗形,雄蕊花丝白色,且明显瓣化,雌蕊聚合体块状,浅绿色。

 ▲紫枝玫瑰的花蕾生长变化过程(新鲜)

▲紫枝玫瑰(左)与丰花玫瑰(右)新鲜花蕾对比

整体上紫枝玫瑰的花瓣颜色较淡,偏粉红色,花托半球形,较宽扁;丰花玫瑰的花瓣颜色较深,为紫红色,花托半球形。两者萼片均被绒毛和腺毛,但丰花玫瑰的花柄表面有粗腺毛而紫枝玫瑰没有。

▲山东平阴玫瑰(丰花玫瑰)药材

略呈半球形或不规则团状,多数直径1cm以上。残留花梗上被粗腺毛,花托半球形,较粗大,表面几无毛;萼片被有细柔毛;花瓣略呈玫红色。

03

苦水玫瑰

Rosa sertatu×Rosa rugosa

苦水玫瑰是中国传统玫瑰品种,主要在中国甘肃省永登县苦水镇种植,是钝齿蔷薇和中国传统玫瑰的自然杂交种,为半重瓣小花玫瑰,又称“中国苦水多枝半重瓣红玫瑰”,属亚洲清香型,生长在海拔1600-2400米之间,是世界上稀有的高原天然玫瑰品种之一。

▲苦水玫瑰的茎叶

灌丛性强,高1.5~2.0m。枝条细弱拱形下垂,具白粉。二年生以上枝条红褐色,嫩枝灰绿色,被白绒毛。皮刺较疏,尖端下弯。叶极小,叶轴无刺,叶背有稀疏白毛。叶缘密锯齿,叶片平展。小叶5~9枚,多数7枚。

▲苦水玫瑰开放的花

花朵较小,深粉红色,是典型的重瓣红玫瑰。萼片及花托上密被浅红色针状小刺。雄蕊花丝白色,有瓣化现象。雌蕊聚合体较集中,黄色。花开时雌雄蕊外露。花口感甘甜微涩。偶尔可自然结实。

▲苦水玫瑰药材对比

上图左边为炕干,右边为晒干,炕干颜色略浅、略黄,晒干则色浓重、偏紫。多数直径小于1cm。残留花梗上被细柔毛,花托半球形,表面粗柔毛;萼片被有细柔毛;花瓣深紫红色。

 ▲苦水玫瑰单个花蕾放大

▲苦水玫瑰(左)与平阴玫瑰(右)药材对比

苦水玫瑰个头整体比平阴玫瑰小,尤其是花托大小,花瓣颜色较深,花纵剖面苦水玫瑰颜色深,花蕊不明显,平阴玫瑰反之。苦水玫瑰花托表面有毛,而平阴玫瑰较为光滑。

上文介绍的平阴玫瑰和苦水玫瑰主要供中药配方,也会用于花茶饮用,但不作提取精油使用,平阴玫瑰香气要比苦水玫瑰淡,市场价格也低很多,在药用时普遍认为苦水玫瑰质量优于平阴玫瑰。

接下来我们来介绍一下供茶饮和提取精油的墨红玫瑰、滇红玫瑰、大马士革玫瑰、千叶玫瑰、金边玫瑰。

04

墨红玫瑰 

Rosa chinensis Crimson Glory

墨红又名“朱墨双辉”,由德国人W.Kordes 1935年用杂种香水月季与杂种长春花月季杂交而成,为重要的食用玫瑰品种。一开始是作为切花品种,墨红花径大,花瓣多,深红带黑红色,色素含量高,花期长,有丝绒一样的质感,为最香月季之一。花瓣可提取精油、制酱、做鲜花饼等。国内多产自云南。

▲墨红玫瑰的植株

为蔷薇科蔷薇属落叶或半绿多年生木本植物。植株形态为直立宽灌木,较矮,冬季落叶或半绿;花期3月下旬~12月上旬多次开花,花期长,色艳,1株多花;花顶生,单枝花苞数1~18个,2~7个分枝。叶互生,浓绿,卵圆形,叶片表面光泽度中等,小叶数量7枚或9枚。

▲墨红玫瑰的新鲜花蕾

▲墨红玫瑰开放的花

花朵重瓣,深红色,具浓香味;花瓣基部黄绿色;花蕊淡黄色;花丝红色;花径 8~12cm;花瓣圆形,边缘有刻缺、波形强,正面具丝绒质感,数量 30~35 片

 ▲墨红玫瑰的干燥花

干花墨红色,因此得名,花萼表面具绒毛,多数反折,花瓣覆瓦状排列,通常不见花心。

▲墨红玫瑰的干燥花单个放大

05

滇红玫瑰

Rosa dianhong 

又名“八街玫瑰”,为云南食用玫瑰的主要品种之一,云南特色产品玫瑰鲜花饼,多为滇红玫瑰的花瓣制作。

通常认为滇红玫瑰是云南传统玫瑰品种,属中国独有,在云南省大面积种植。

▲滇红玫瑰的复叶

小叶数量5枚或7枚,叶表面深绿色、光泽较弱,叶椭圆形或卵圆形,小叶顶端骤尖、基部圆形,叶脉明显,边缘锯齿形态为宽单锯齿,背面有绒毛;植株皮刺为斜直刺,数量较多,有大量小密刺。

 ▲滇红玫瑰的花蕾

▲滇红玫瑰开放的花

花朵呈深红色或玫红色,花朵大,花型有点像月季,但有独特的香气,花瓣如丝绸般,花瓣层数多,花瓣厚,花托椭圆形,光滑,花萼有微小的毛刺。滇红玫瑰形态像现代月季,不同的是具有玫瑰的香气。

▲滇红玫瑰制作的玫瑰花饼

滇红玫瑰与墨红玫瑰对比:

1.花瓣颜色:滇红玫瑰的颜色偏粉,墨红玫瑰花瓣色泽偏深红,二者花瓣均有丝绒般的质感;

2.花瓣层数:墨红玫瑰的花瓣层数要多于滇红玫瑰;

3.花瓣厚度:墨红玫瑰花瓣明显要比滇红玫瑰肥厚;

4.花瓣边缘:滇红玫瑰的花瓣边缘刻缺,墨红玫瑰的花瓣边缘波形反卷;

5.气味:滇红味道清香,墨红香味浓郁;

6.花青素含量:墨红玫瑰的花青素含量要远高于滇红玫瑰,这也是墨红玫瑰口感偏涩口的原因。所以鲜花饼制作都一般使用滇红玫瑰,因为墨红玫瑰做成的玫瑰酱颜色过深,口感偏涩;但墨红玫瑰做成花茶却是花茶中的极品。

06

大马士革玫瑰 

Rosa damascena

又名“突厥蔷薇”。原产于叙利亚,十字军东征时传入中欧,14世纪开始在法国广为栽种,是世界公认的优良玫瑰品种,用这种玫瑰制作的精油被认为是玫瑰精油中的极品,素有“液体黄金”之称,是提取玫瑰精油和玫瑰水的重要原料。

▲大马士革玫瑰的植株

丛生灌木;小叶片卵形或卵状长圆形,长2~6cm,先端急尖;基部近圆形,边缘有单锯齿,无腺毛,正面无毛,背面被绒毛;小叶柄和叶轴有散生皮刺和腺毛;托叶有时为篦齿状,大部分贴生于叶柄。

▲大马士革玫瑰的茎

小枝通常有粗壮的钩状皮刺,有时混有刺毛。

▲大马士革玫瑰的花蕾

花序成伞房状排列;花梗细长,有腺毛;萼筒有腺毛,萼片卵状披针形,先端长渐尖,外面有腺毛;内面密被柔毛。果梨形或倒卵球形,红色,常有刺毛。

▲大马士革玫瑰开放的花

花茎上有硬毛,重瓣花,花瓣边缘色稍浅,有绸缎般质感。花瓣主要用于花茶、萃取精油、玫瑰露等。

 ▲大马士革玫瑰的新鲜花蕾

▲大马士革玫瑰的干燥花蕾

大马士革玫瑰干燥后是泡饮玫瑰花茶最适合的品种之一,口味和色泽均较佳,当然价格也是众多玫瑰花中最高的。

▲大马士革玫瑰花蕾单个放大

花瓣粉红色,香气浓郁怡人,花托和花萼表面都有柔毛和刺毛,花托呈梨形。

与大马士革玫瑰极易混淆的是千叶玫瑰Rosa centifolia L.,如下图。

 ▲千叶玫瑰的花蕾

 ▲千叶玫瑰的茎枝

▲千叶玫瑰的新鲜花蕾

大马士革玫瑰和千叶玫瑰两个姊妹花,外形和香气非常相似,但千叶玫瑰的枝干无硬刺、花托光滑没绒毛。气味上千叶玫瑰偏淡一点,而大马士革玫瑰的香气更为清香。

07

金边玫瑰 

Rosa jinbian

又名“刺香玫瑰”,云南特有野生玫瑰品种。金边玫瑰因其花萼外缘有白色条纹而得名。其最为突出的特点是新鲜花蕾无香,晒干后蜜香浓郁,本品种通常只用作玫瑰花茶泡饮,其价格也是众多玫瑰花中较高的。

▲金边玫瑰的花蕾

单分枝花苞数量3~15个;花桃红色,花径2~4cm,花瓣基部白色,花瓣背面中央有白色直条纹,花瓣数量16~21枚;萼片延伸程度较弱,花梗细短,紫红色,有刺毛。新鲜花蕾无香味,干燥花蕾具香味。

 ▲金边玫瑰的新鲜花蕾

花萼边缘有白色边,花瓣桃红色。

▲金边玫瑰的干燥花蕾

萼片呈棕褐色,边缘有白色边带,花瓣暗红色,花托呈倒卵形。

药用月季

Rosa chinensis Jacq.

“月季花”一名始见于明-李时珍《本草纲目》,沿用至今。药用月季花是指供中药临床使用的月季,在用途上既不泡茶饮,也不用于提取精油,几乎仅做药用(配方和投料)。


目前市面上有2种常见药用月季花,分别是有长圆形花托的小个月季和无明显花托的大个月季,前者香气浓、个头小、有长圆形花托,品质优于后者;后者香气较差,个头大、无明显的花托,价格明显低于前者。

▲月季花药材(有长圆形花托)

呈类球形,直径1.5~2.5cm花托长圆形,萼片5,暗绿色,先端尾尖;花瓣呈覆瓦状排列,有的散落,长圆形,紫红色或淡紫红色;雄蕊多数,黄色。体轻,质脆。气清香,味淡、微苦。

▲月季花药材(无明显花托)

上图为云南产的大月季花,个大,无明显花托,气味淡,直径大小已经超出传统月季药材的范围,从法理上讲,性状不符合要求,可视为伪品拒收。

正品药用月季较易被混淆作药用玫瑰(平阴玫瑰)使用,如下图。

▲药用月季与玫瑰花(平阴玫瑰)的对比

上图中上两排为药用月季,最后一排为药用玫瑰中的平阴玫瑰。二者的区别主要看花托,前者花托为倒圆锥形或倒卵形,后者花托为半球形或壶形。

传统认为两者功效亦有不同,月季偏重于活血调经,属活血化瘀药;而玫瑰花偏重于理气解郁。

功效应用

一、药用玫瑰花(平阴玫瑰、苦水玫瑰)

张山雷:玫瑰花,香气最浓, 清而不浊,和而不猛,柔肝醒胃,流气活血,宣通窒滞而绝无辛温刚燥之弊,推断气分药之中,最有捷效而最为驯良者,芳香诸品,殆无其匹。

药用玫瑰花可行气解郁,和血,止痛。主治肝胃气痛,食少呕恶,月经不调,跌扑伤痛。

现代临床还用于慢性胃炎、肝炎、慢性痢疾、痛经、糖尿病、冠心病、乳腺炎、头痛、食道痉挛、肺结核、关节炎等的治疗。

二、提取精油用的玫瑰(大马士革玫瑰)

玫瑰精油和净油都有杀菌,抗忧郁、收敛、止血等功效。玫瑰精油的香气有温暖和镇静的效果,而玫瑰净油的香气则有温暖和振奋的效果。这两种油都有催情的作用。

一般认为玫瑰精油和玫瑰净油都不具有刺激性,也不会引起光过敏反应,是所有芳香精油中毒性最低的。而玫瑰精油比玫瑰净油更为安全。

玫瑰精油是植物油中之冠,提取出来的玫瑰精油带有浓郁、芬芳、淡雅的花香气味,价格极贵,堪比黄金,且用途广泛。

三、药用月季花

可活血调经,解毒消肿。用于血瘀气滞所致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用于跌打损伤,瘰疬,痈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