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药 | 黄连图鉴

发布者:邹立思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10

黄连(冯增华绘)

Coptis chinensis Franch.

1.着花全株 2.萼片 3.花瓣 4.果序

三角叶黄连 (裘纪莫绘)

Coptis deltoidea C. Y. Cheng et Hsiao

1.着花全株 2.果序 3.根茎及根

云南黄连(石淑珍绘)

Coptis teeta Wall.

1.着果全株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黄连,为毛茛科植物黄连Coptis chinensis Franch.、三角叶黄连Coptis deltoidea C. Y. Cheng et Hsiao 或云连Coptis teeta Wall.的干燥根茎。分别习称“味连”、“雅连”、 “云连”。

释名

拉丁释名

属名Coptis为黄连属[(希)kopto割切]指根和茎切片供药用;种加词chinensis为中国的。

中文释名

李时珍:“其根连珠而色黄,故名。”

植物形态

 ▲黄连Coptis chinensis Franch.植株

黄连原植物均拍摄于南京中医药大学药用植物园,因黄连喜冷凉阴湿,生于川东、鄂西,在南京地区越夏较为困难,只能用花盆栽种、精心养护。

 ▲黄连Coptis chinensis Franch.叶片

叶基生,稍带革质,三全裂,中央裂片有细柄,卵状菱形,羽状深裂,边缘有锐锯齿,侧生裂片不等地二深裂,两面的叶脉隆起。

 ▲黄连Coptis chinensis Franch.果实

 ▲黄连Coptis chinensis Franch.果实

花葶1~2条;二歧或多歧聚伞花序有3~8朵花;苞片披针形,三或五羽状深裂;蓇葖果长6~8毫米,柄约与之等长。

药材性状

 ▲味连药材(又称鸡爪黄连)

上图为“鸡爪黄连”,多集聚成簇,常弯曲,形如鸡爪。表面须根用火燎并撞去,缝隙中常有残留的须根。

鸡爪黄连:亦称鸡爪连,是黄连药材的主流品种。其特点是多分支,成簇,形如鸡爪。

 ▲味连药材(鸡爪黄连)

表面灰黄色或黄褐色,粗糙,有不规则结节状隆起、须根及须根残基,有的节间表面平滑如茎秆,习称“过桥”。上部多残留褐色鳞叶,顶端常留有残余的茎或叶柄。

 ▲味连药材(鸡爪黄连)

上图黄连药材为鸡爪连,根茎簇状生长,中间根茎粗壮;外侧根常有“过桥”,细瘦。每个红色圈为一节,从下往上一共6个节,生长时间应在6年以上。

 ▲味连药材(单枝)

上图白圈中为味连根茎的节,节上密生鳞叶,通常来说每年拔1个节,拔节的同时形成簇状分枝。

▲味连药材(单枝)

 ▲味连药材(纵切面)

①黄连片断面呈纤维化、髓部萎缩、色泽暗淡,这种黄连根茎通常生长不良、老化枯朽。②黄连片断面色泽鲜艳、各部位清晰可见、组织发达,为正常黄连根茎。

 ▲味连药材(横切面)

上图为黄连粗壮的单枝横切而成,属优质黄连,细小条或过桥较多的枝无法切出这种横切片。

 ▲味连药材(横切面)

外表皮黄褐色,粗糙,皮部橙红色或暗棕色;木部鲜黄色或橙黄色,呈放射状排列,木质部形似“后槽牙”;有红棕色小型的髓,或有时空心。

以干燥、肥壮、残留叶柄及须根少、质坚实、断面颜色红黄者为佳。根茎细小、须根多、断面黄色浅者质次。

 ▲雅连药材

 ▲雅连药材

雅连 根茎分支少,多为单支,略显圆柱形而弯曲,或有分支。表面黄褐色,间断横纹多,连珠明显,形似蚕状。“过桥杆”较长,但较黄连短,全体附有须根或须根痕。鳞叶多,触之刺手,俗称“鱼鳞甲”,顶端有少数残茎。

以身干、粗壮、无须根,形如蚕者为佳;条瘦小,须根多者为次。

连珠:一般是指根与根茎的膨大部分排列如连珠状者。

鱼鳞甲:是指根茎类药材上的鳞叶。

 ▲云连药材

 ▲云连药材

云连 根茎多为单枝,弯曲似钩状,如蝎尾,较细小。表面黄绿色或棕黄色,表面有硬须根痕。质轻而脆,易折断,中央常有空心。

以干燥、条细、节多、须根少、色黄者为佳;须根多的较次。

功效应用

味苦,性寒。 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用于湿热痞满,呕吐吞酸,泻痢,黄疸,高热神昏,心火亢盛,心烦不寐,心悸不宁,血热吐衄,目赤,牙痛,消渴,痈肿疔疮;外治湿疹,湿疮,耳道流脓。

01

黄连交泰丸

【配方材料】生川连五钱(1.5g),肉桂心五分(15g),1:10

【用法用量】研细,白蜜为丸,每服1.5~2.5g,淡盐汤下。

【功能主治】交通心肾,清火安神。用于心悸怔忡,夜寐不安,五心烦热,舌质红,苔白,脉象细数等症。

【临床应用】常用于治疗失眠、心慌、目赤肿痛、更年期综合征、反复口腔溃疡、阳痿、尿频等疾病,辨证属心火偏亢、心肾不交型者。

【提示】服药期间,保持心情愉快、稳定,避免烦躁、恼怒。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忌熬夜劳累、耗伤心血。

【出处】《韩氏医通》卷下方,原书无方名。现据《四科简效方》补。

02

黄连解毒汤

【配方材料】黄连9g、栀子9g、黄芩6g、黄柏6g

【用法用量】水六升,煎取二升,分二次服

【功能主治】泻火解毒。主治一切实热火毒,三焦火毒热盛证。

【临床应用】治疗大热烦躁,口渴咽干,眼睛红肿疼痛,谵妄、胡言乱语,不能入睡;或热病吐血、鼻出血、便血,甚或出现皮肤紫癜;腹泻,黄疸;外科出现疮疡疔毒,小便黄赤,舌红苔黄,脉数有力。现亦用于胆道感染、脓疱疮、湿疹等属于实热火毒壅盛者。

【现代研究】黄连解毒汤抗菌谱广,有较强的解热、抗炎效果;有抗溃疡、退黄作用;且有中枢性镇静、镇痛作用,对缺血性脑损伤有保护作用,能改善微循环。

【提示】久服多服易伤脾胃,脾胃虚寒、阴虚火旺者不可服用。

【出处】《外台秘要》卷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