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药 | 太子参图鉴

发布者:邹立思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0


2021

前言

思辨本草的初心是普及、传播与交流,自恢复更新以来,每篇推文我们都精心准备,总结心得体会,附以高质量图片和反复锤炼的文字,力求精品。然而毕竟精力有限,使得文章推送频次一直较低,平均下来2周多发一篇,时常有读者在后台留言催更。因此,我们决定开设“每周一药”栏目,精炼篇幅,以高清简练的图文介绍常用中药。希望最终形成周周发文,大小文章交替推送,每周与读者相见。

 ▲孩儿参Pseudostellaria heterophylla (Miq.) Pax(椿学英绘)

1.着花全株  2.花  3.茎下部花  4.花柱

太子参,为石竹科植物孩儿参Pseudostellaria heterophylla (Miq.) Pax的块根。

01

释名

拉丁释名

孩儿参又名“异叶假繁缕”。Pseudostellaria意为:(希)psoudes假的+(属)Stellaria繁缕属,指花冠放射状;heterophylla意为:异形叶的。

中文释名

太子参原指五加科人参之小者。以其形小而有太子、孩儿之称。现在商品所用虽为异种,形亦细小,故承袭其名。或云:因治儿童虚汗有效,故名孩儿参。

又据传说,太子参因生长于明懿文太子(朱标)陵园而得名,太子墓在南京,即明东陵,故推测南京确系太子参药材的初始产地。

02

植物形态

 ▲孩儿参植株

块根:长纺锤形,肉质,白色,稍带灰黄,四周疏生须根。

茎:直立,单生,下部带紫色,近方形,上部绿色,较圆,节略膨大,茎上有二行短柔毛。

叶:对生,近无柄,叶片倒披针形,顶端钝尖,基部渐狭呈长柄状;茎顶端有2~3对大型叶片,卵状披针形至长卵形,先端渐尖,基部狭窄,边缘略呈波状,上面嫩绿色,下面绿白色,脉上常有疏毛。

▲①开花受精花(普通花、生于茎顶端)

花:腋生,二型。

① 1~3朵生于茎端总苞内,白色,花梗长1~4cm,有短柔毛,萼片5,披针形,花瓣5,顶端2齿裂;雄蕊10,子房卵形,花柱3,线形。

▲②闭花受精花(闭锁花、生于茎下部)

② 生于接地面的茎下部叶腋上,花小形,紫色,花梗细,萼片4,闭合,疏生柔毛,无花瓣,雄蕊通常2。

▲果实

果实:蒴果近球形,外具宿存花萼。果实顶端残存花柱,果皮薄,不裂或3瓣裂,每瓣顶端2裂。种子多数。

▲种子

▲干燥种子(微性状)

种子:小,椭圆形,长3mm,宽2mm,厚1~4mm,种皮褐红色,表面密生瘤刺状突起,呈同心圆状排列。种脐在种子的腹面基部。胚乳为显著的淀粉质,胚弯曲,位于胚乳的中央。

03

植物生长

▲籽播幼苗(种子掉落土中,春天萌发生长,子叶期)

▲根栽幼苗①(块根栽种,刚出土幼苗)

▲根栽幼苗②(幼苗展叶、拔节,快速生长)

▲根栽孩儿参的花期

(用块根栽种,展叶拔节的同时便开花)

▲根栽孩儿参果期

▲花叶病(孩儿参大田栽培常见病害)

病毒病又称花叶病。在太子参主产区普遍发生,危害严重,可导致严重减产。

症状:被害植株矮小,叶片呈现斑驳、花叶和皱缩,茎节产生块根的数量少而小。

病原物:目前已知孩儿参花叶病的病原有芜菁花叶病毒、黄瓜花叶病毒、蚕豆萎蔫病毒及烟草花叶病毒等 4 种。其中以芜菁花叶病毒广泛分布于各产区,是危害孩儿参的主要病毒病原。烟草花叶病毒主要分布在山东以及与山东接壤的县。

04

药材性状

▲野生太子参药材

(市场没有流通,多自采自用,外形干瘪、皱缩)

▲栽培太子参药材(临床所用太子参均为栽培品)

▲太子参药材微性状

块根呈细长纺锤形或细长条形,稍弯曲,长3~8cm,稀可达10cm,直径 2~6mm,顶端可见茎基及芽痕,下部细长呈尾状。表面黄白色至土黄色,较光滑、略有纵皱纹,凹陷处有须根痕。质硬而脆,断面平坦,淡黄白色,角质样;晒干者类白色,有粉性。气微,味微甘。

传统认为,以条粗、色黄白者为佳。

05

性味功效

味甘、微苦,性平。益气健脾,生津润肺。用于脾虚体倦,食欲不振,病后虚弱,气阴不足,自汗口渴,肺燥干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