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药 | 覆盆子图鉴

发布者:邹立思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10

点击蓝字

思辨本草

关注我们

▲掌叶覆盆子Rubus chingii Hu(王利生绘)

1.果枝 2.叶下表面 3.花

覆盆子,为蔷薇科植物掌叶覆盆子Rubus chingii Hu的果实。

释名

拉丁释名

又名“华东覆盆子”。属名Rubus为悬钩子属[(拉)rubeo变红色]指果红色;种加词chingii为纪念秦仁昌先生。

中文释名

《本草衍义》云:“益肾脏,缩小便,服之当覆其溺器,如此取名也。”

意思是:可以减轻因肝肾虚损导致的夜尿频繁现象,服用覆盆子后小便频次减少,夜里就不用尿壶了,因此得名。

植物形态

▲掌叶覆盆子植株

植株 幼枝绿色,被白粉,有少数倒刺,叶互生,近圆形,掌状5裂,偶有7裂,基部心形,边缘具不整齐锯齿,两面脉上被白色短柔毛;叶柄散生细刺,托叶线形。

▲掌叶覆盆子花

 单生于枝端叶腋;萼片5,卵形或长椭圆形,被灰白色柔毛,宿存;花瓣5,近圆形,白色;雄蕊多数;雌蕊多数,生于凸起的花托上。

▲掌叶覆盆子聚合果

▲掌叶覆盆子聚合果(剖面)

聚合果 球形,红色,下垂,小核果密被淡黄白色短柔毛。

植物生长

▲花蕾形成

 ▲花朵盛开

 ▲结果初期

▲果实膨大

▲果实成熟

药材性状

 ▲覆盆子新鲜果实

1.未成熟绿色果实;2.未成熟黄绿色果实;3.成熟果实

 ▲覆盆子药材

1.灰绿色果实;2.黄绿色果实;3.红棕色果实

覆盆子药材中应以灰绿色和黄绿色为主,红棕色越少越好,红棕色通常为近成熟果实,这种颜色果实也容易霉变或变质。

▲覆盆子干燥药材(浙江磐安栽培货)

栽培的覆盆子个头较大,鼓起且肥满。尤其是长圆形果较多,小核果排列紧凑密实。果实表面一般不会出现小核果脱落。

▲覆盆子药材(聚合果)

覆盆子为聚合果,由多数小核果聚合而成,呈圆锥形或扁圆锥形。表面黄绿色或淡棕色,顶端钝圆,基部中心凹入。宿萼棕褐色,下有果梗痕。

▲覆盆子小核果微性状

小核果易剥落,每个小核果呈半月形,表面黄棕色,背面隆起,腹面棱线状。背面及顶端有灰白色毛,有绢样光泽,腹面及两侧有网状凹纹;质硬,内含棕色种子1粒。

以粒完整、饱满、色黄绿、味酸者为佳。

含量问题

依据2020版《中国药典》检测含量,覆盆子中鞣花酸含量不合格现象十分普遍。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采收不当,如颜色变黄或微红时采收容易不合格;

二是加工方法有问题,如蒸制时间过短、蒸不透,杀酶不彻底等原因;

三是栽培过程中肥水太过充足,覆盆子本生长于丘陵山坡地,土壤贫瘠,大田栽培后肥、水充沛,使得果实内固形物增加,酸度降低。

有研究表明覆盆子采收后放置1年后含量合格,且野生的放置1~2年比栽培的放置1~2年更容易合格。

研究表明覆盆子富含鞣花鞣质类化合物,而鞣花鞣质水解后可产生鞣花酸。说明可以利用水解方式提高覆盆子的鞣花酸含量。

为此,笔者曾做过实验,对于一批鞣花酸含量不合格的覆盆子进行重新蒸制并干燥,鞣花酸含量为0.067%的覆盆子进行二次加工,即采用蒸汽回潮、闷、烘的方法,结果其鞣花酸含量为0.17%,比原来高了近2倍。

功效应用

味甘、酸,性温。益肾固精缩尿,养肝明目。用于遗精滑精,遗尿尿频,阳痿早泄,目暗昏花。

覆盆子丸

【配方材料】覆盆子90克;苁蓉、巴戟天、白龙骨、 五味子、鹿茸、茯苓、天雄、续断、薯蓣、白石英各75克;干地黄60克;菟丝子90克;蛇床子37.5克;远志、干姜各45克。

上药十六味,研末,蜜丸如梧桐子大。

【用法用量】酒服15丸,每日二次,渐渐加至30丸。

【功能主治】治劳伤羸瘦。

【提示】服药期间,不要服用生冷及不洁食物。

——《备急千金要方》卷十九

五子衍宗丸

【配方材料】枸杞子、菟丝子(酒蒸,捣饼)各240克,北五味子(研碎)60克、覆盆子(酒洗,去目)120克、车前子(扬净)60克。

【用法用量】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空腹时服90丸,睡前服50丸,温开水或淡盐汤送下,冬月用温酒送下。若惯遗泄者,去车前子,加莲子。

【功能主治】添精益髓,补肾固精。治肾虚遗精,阳痿早泄,小便后淋漓不尽,精寒无子,闭经,带下稀薄,腰酸膝软,须发早白,夜尿增多,舌淡嫩苔薄,脉沉细软。

【临床运用】临床主要用于治疗肾虚不足、阳痿、早泄、不育不孕症等病症。

【现代研究】有文献报道本方可治疗阳痿症、闭经、更年期综合征、肾病综合征、癃闭症、小儿遗尿症、慢性肾炎、糖尿病等证属肾虚不足的病症。实验研究表明,五子衍宗丸具有促进免疫、调节内分泌、调节性激素水平、促进生殖发育、修复神经系统损伤等作用。

——《摄生众妙方》卷十一


(感谢 @顾立梅 主治中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