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凌霄

发布者:邹立思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25

【药名】  

凌霄花 Lingxiaohua 《新修本草》

 

【异名】 

芰华《吴普本草》,紫葳华《博物志》,薭华《别录》,陵霄花《本草图经》,堕胎花《植物名实图考》,藤萝花《天宝本草》,吊墙花《全国中草药汇编》,杜灵霄花《中药志》。

 

【释名】 

凌霄,言其高也。《尔雅义疏》:凌霄引蔓于树,必造其巅。《纲目》云:附木而上,高数丈,故曰凌霄。紫葳者,《纲目》云:俗谓赤艳曰紫葳葳,此花赤艳,故名。陵苕,为凌霄之音转。因可用以堕胎,而称堕胎花。花色黄,如钟状倒垂,故又称倒挂金钟。芰华,当为紫葳花之急呼武威,为紫葳之音转鬼目,倒呼为目鬼,亦为武威之音转瞿陵,倒呼为陵瞿,与陵居腹并为凌霄之音转。

 

【品种考证】 

本品始载于《本经》,列为中品,原名紫葳。《吴普本草》云: 如陵,根黑。五月、八月采。或生真定。《别录》云:生西海川谷及山阳。《新修本草》云:此即凌霄花也,及茎、叶俱用。《本草图经》曰:紫葳,凌霄花也。多  生山中,人家园圃亦或种莳,初作藤蔓生依大木,岁久延引至巅而有花,其花黄赤,夏中乃盛。《本草衍义》云:紫葳,今蔓延而生,谓之为草,又有木身,谓之为木, 又须物而上。然干不逐冬毙,亦得木之多也……其花赭黄色。《纲目》在草部中云:  凌霄野生,蔓才数尺,得木而上,即高数丈,年久者藤大如杯。春初生枝,一枝数叶,尖长有齿,深青色。自夏至秋开花,一枝十余朵,大如牵牛花,而头开五瓣,赭黄色, 有细点,秋深更赤。八月结荚如豆荚,长三寸许,其子轻薄如榆仁、马兜铃仁。 其根长亦如兜铃根状。《植物名实图考》在蔓草类中亦有收载。从古代本草对凌霄花的描述和附图看,所用的凌霄花确为藤本植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所收载的凌霄花 Campsis grandiflora (Thunb.) Loisel ex K. Schum 相符合,是传统的凌霄花正品。《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所收的美洲凌霄 C. radicans (L.) Seem. 为近代国外引进的栽培品种。

 

【来源】 

为紫葳科植物美洲凌霄的花。

 

【原植(动、矿)物】

美洲凌霄 Campsis radicans (L.) Seem. [Bignonia radicans L.]

本种形态上与凌霄相似,唯小叶9~11枚,椭圆形至卵状长圆形,先端尾尖。花萼5等裂,分裂较浅,约裂至三分之一,裂片三角形,向外微卷,无凸起的纵棱花冠为细长的漏斗形,直径较凌霄小,橙红色至深红色,内有明显的棕红色纵纹,筒部为花萼的3倍。花期7~10月,果期11月。

江苏、上海、湖南等地有栽培。

 

【栽培(养殖)要点】

生物学特性  喜温暖湿润环境,对土壤要求不严,砂质壤土、粘壤土均能生长。

栽培技术  扦插繁殖:可在春季或雨季进行,北京地区适宜在7~8月,截取较坚实粗壮的枝条,每段长10~16cm,扦插于砂床,上面用玻璃覆盖,以保持足够的温度和湿度,一般温度在23~28℃,插后20d即可生根,到翌年春即可移入大田,行距60cm,株距30~40cm。南方温暖地区,可在春天将头年的新枝剪下,直接插入地边,即可生根成活。压条繁殖:  7月间将粗壮的藤蔓拉到地表,分段用土堆埋,露出芽头,保持土湿润,约50d左右即可生根,生根后剪下移栽,南方亦可在春天压条。分根繁殖:宜在早春进行,即将母株附近由根芽生出的小苗挖出栽种。

田间管理  初栽的小苗要注意浇水、松土、除草,5月中旬或6月初可追肥1次,以提高花的产量。

 

【采收加工】 

7~9月采收,择晴天摘下刚开放的花朵,晒干。

 

【药材及产销】 

美洲凌霄花 Flos Campsis Rodicantis  主产于江苏、浙江。销安徽、山东、山西及北京等地。

 

【药材鉴别】 

性状鉴别 完整花长6~7cm;花萼较短,约为花冠的1/3,黄棕色或淡紫红色,硬革质,先端5等裂,萼筒无明显纵脉棱花冠黄棕色,长5.8~6.5cm, 内表面具深棕色脉纹柱头扁短三角形。余同凌霄花。均以完整、朵大、色黄棕、无花梗者为

显微鉴别  花表面观:花萼内、外表面具腺毛,外表面腺毛的腺头有(6~)50~80细胞,直径39~58μm; 腺柄多单细胞,少为2~10细胞;腺毛基部表皮细胞常向外突起。气孔不定式。花萼裂片边缘有少数非腺毛,1~6~23细胞,长43~200μm,直径15~19μm,先端圆钝,表面具线状角质纹理。花冠外表面于裂片边缘有非腺毛1~5细胞, 长55~  300μm,直径16~36μm。内表面腺毛众多,腺头7~60余细胞,直径86~146μm;裂片边缘非腺毛1~15细胞。非腺毛及腺毛的特征同花萼。


【化学成分】 

凌霄花含芹菜素(apigenin)β-谷甾醇(β-sitosterol)[1]

 

【药理】 

1. 对血管平滑肌的作用  美洲凌霄花水煎液对猪冠状动脉条具有抑制收缩的作用[1]

2. 抗血栓形成  美洲凌霄花能加快红细胞电泳,增加红细胞电泳率,使血液红细胞处于分散状态[1]

3. 对子宫平滑肌的作用  7.5mg/ml浓度时,美洲凌霄花能非常显著地抑制离体未孕小鼠子宫收缩。美洲凌霄花能降低收缩强度和收缩活性,对收缩频率无影响。美洲凌霄花对离体孕子宫作用特殊,能增强离体孕子宫的收缩活性,并呈节律性的兴奋和抑制作用。[1]

4. 毒性  美洲凌霄花毒性很低,给小鼠灌胃的最大耐受量为50g/kg[1](生药)


【炮制】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花柄,筛去灰屑。

饮片性状:美洲凌霄完整花朵长6~7cm。萼筒长1.5~2cm,硬革质,先端5齿裂,裂片短三角状,长约为萼筒的1/3,萼筒外无明显的纵棱;花冠内表面具明显的深棕色脉纹。

贮干燥容器内,置通风干燥处。


【药性】 

味酸,性微寒。归肝经。

1. 《本经》:味酸,微寒。

2. 《吴普本草》:神农、雷公:酸。歧伯:辛。扁鹊:苦、咸。黄帝:甘,无毒。

3. 《履砏岩本草》:味辛,有毒。

4. 《宝庆本草折衷》:味酸、甘,平(张松),微寒。

5. 《品汇精要》:气薄味厚,阴也。

6. 《纲目》:甘酸而寒。手、足厥阴经药也,行血分。

7. 《雷公炮制药性解》:入脾、肝二经。

8. 《本草再新》:入肾经。

 

【功能主治】 

清热凉血,化瘀散结,祛风止痒。主治血滞经闭,痛经,瘕,崩中漏下,血热风痒,疮疥隐疹,酒鬦鼻。

1. 《本经》:主妇人产乳余疾,崩中,瘕血闭,寒热羸瘦,养胎。

2. 《药性论》:主热风,风痫,大小便不利,肠中结实,止产后奔血不定,淋沥,安胎。

3. 《日华子》:治酒鬦热毒风,刺风,妇人血膈游风,崩中带下。治热风身痒,游风风疹,治瘀血带下。

4. 《本草图经》:入妇人血崩风毒药,又治少女血热风毒,四肢皮肤生隐疹, 并行经脉。

5. 《履砏岩本草》:降诸草毒。

6. 《本草汇言》:行血闭,通血络之药也。

7. 《医林纂要·药性》:缓肝风,泻肝热,去血中伏火。治诸血热生风之证, 治肝风巅顶痛。

8. 《天宝本草》:行血通经,治跌打损伤,痰火脚气。

9. 《杭州药用植物志》:治咳嗽。

 

【应用与配伍】 

用于血滞经闭、经行腹痛、月经不调、崩漏等。凌霄花辛散,能活血破瘀通经,常用于各种血行不畅所致之月经不调诸症,可单用,也可与当归、红花、赤芍等活血化瘀药同用,如《鸡峰普济方》紫葳散。若血瘀较重,妇人闭经,且脐腹绞痛,又可与三棱、莪术等破血消积药同用。《丹溪纂要》用本品为末,温酒送服,继服四物汤,治疗血崩,盖取祛瘀生新,使血归经之义。本品还可治疗瘕积聚。《杨氏产宝》用本品配干漆、当归、白术、熟地等治妇女血闭不行,或干血痨,寒热不止,羸瘦少食等。《金匮要略》鳖甲煎丸于破瘀消、散结补虚药中加用本品,以治疗疟母。此外,血气刺痛、跌打损伤所致的瘀血疼痛,皆可使用本品。

用于血热周身瘙痒、疮疥隐疹。凌霄花性寒清热,且入血分,有凉血祛风之功,擅治血热生风所致皮肤疾患,如《医学正传》用本品为末,酒调服,治通身风痒《本草述》用本品与苍耳叶同用,治游风风疹。肺经风热引起的酒鬦鼻,《百一选方》以本品佐山栀子等分,为末调服,也可和密陀僧末调涂。此外,本品与清热燥湿之品同用,还可用治湿热疥癣、湿疹,《证治准绳》治风湿兼热生诸癣之凌霄花散,即取本品配黄连、白矾、雄黄等共研末调搽《摘玄方》治妇女阴癣、阴疮,用本品为末,鲤鱼胆调搽。

1. 《得宜本草》:得地龙、僵蚕、全蝎,治大风疠疾。

2. 《得配本草》:浸好酒,治粪后血调鲤鱼胆,搽阴户疮。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6g;或入散剂。外用:适量,研末调涂或煎汤熏洗。


【使用注意】 

气血虚弱、内无瘀热及孕妇慎服。

1. 《药性论》:畏卤碱。

2. 《品汇精要》:妊娠不可服。

3. 《纲目》:花不可近鼻闻,伤脑。花上露入目,令人昏蒙。

4. 《本草经疏》:紫葳长于破血消瘀,凡妇人血气虚者一概勿施,胎前断不宜用。

5. 《本草汇言》:其性利而善攻,走而不守,破血行血是其专职,虚人禁用。

6. 《药性切用》:无瘀勿用,孕妇尤忌。

 

【附方

1. 治妇人、室女月候不通,脐腹痛,一切血疾  紫葳二两,当归、薼(蓬莪术)各一两。上为细末,空心冷酒调下二钱,如行十里许,更用热酒调一服。(《鸡峰普济方》紫葳散)

2. 治女经不行  凌霄花为末,每服二钱,食前温酒下。(《徐氏胎产方》)

3. 治妇人血闭不行,或干血劳,渐羸瘦少食,寒热  用凌霄花二两,干膝五钱,俱酒炒,当归身、白术、枸杞子、黄芪、川芎各二两,俱为末,怀熟地四两,酒煮捣膏为丸,梧子大。每早服五钱,酒送下。(《本草汇言》引《杨氏产宝方》)

4. 治崩中漏下血  凌霄花末,温酒服方寸匕,日三。(《广利方》)

5. 治消渴,饮水过多不瘥  凌霄花一两,捣碎。以水一大盏半,煎至一盏,去滓, 分温三服。(《圣惠方》)

6. 治痫疾  凌霄花一味为细末,每服三钱,温酒调下,空心服。每服药时解开头发, 用木梳不住手梳,以冷水一大碗,在侧含口中,水温即换,以碗水尽即住梳。如此服四十九日。(《传信适用方》)

7. 治婴儿百日内无故口青,不饮乳  用凌霄花、大蓝叶、芒硝、大黄等分为末, 以羊髓和丸梧子大,每研一丸,乳送下,便能吃乳,热者可服,寒者忌之。(《普济方》)

8. 治通身痒  凌霄花为末,酒调服一钱。(《医学正传》)

9. 治风瘙瘾疹  凌霄花三两,蒴鑋根()半斤。上用水七升,煮取三升,滤去滓,入白矾末二两搅匀,以绵渍频拭于疹上,后煮槐柳汤浴之。(《普济方》)  紫葳(去心,瓦上焙)一两,附子(炮裂,去皮脐)半两。上二味,捣罗为散。每服一钱匕, 蜜酒调下,日二。(《圣济总录》紫葳散)  凌霄花、白扁豆、甘草各等分。上为细末。 每用一字或半钱,蜜汤调服。(《小儿卫生总微论方》三奇散)

10. 治疠风  蝉壳、地龙()、白僵蚕、全蝎各七个,凌霄花半两。上为极细末, 每服二钱,酒调下,于浴室内常在汤中住一时许,服药效。(《洁古家珍》凌霄散)

11. 治皮肤湿癣  凌霄花、羊蹄根各等量,酌加枯矾,研末搽患处。(《上海常用中草药》)

12. 治肺有热风,鼻生薱疱  凌霄花半两(取末),硫黄一两(别研),腻粉一钱,胡桃四枚(去壳)。先将前三味和匀,后入胡桃肉,同研如膏子,用生绢蘸药,频频揩之。(《杨氏家藏方》紫葳散)

13. 治酒鬦鼻  凌霄花、山栀子等分,为细末。每服二钱,食后茶调下,日进二服。(《百一选方》)  凌霄花为末,和蜜陀僧用唾调敷。(《丹溪治法心要》)

14. 治大孕诸般丹毒  凌霄花、万州黄各一分,苎根(切,焙)半两。上药杵烂,以酒和蜜同调服少许,仍涂丹上,立效。(《证治准绳》圣涂散)

15. 治一切疮疖  凌霄花、拒霜叶各等分。上二味,净洗阴干为末,以水调涂肿处,即时内清。如已结实,即便脓溃。(《叶氏录验方》绿袍散)

16. 治癣积年  凌霄花末,以羊蹄根蘸药,搽之甚妙。(《普济方》)

17. 治妇人阴疮  紫葳为末,用鲤鱼脑或胆调搽。(《摘玄方》)

 

【药论  】

1.论凌霄花行血调血功能  陈衍:其工于理血,因言肝藏血。此物味酸入肝,凡崩带不止,或瘀结不行者,虽皆可用,然通泄之功多,安和之效少,宜审其佐使而施为。(《宝庆本草折衷》)  朱丹溪:凌霄花,治血中痛之要药也,且补阴捷甚,盖有守而独行,妇人方中多用何哉。(《本草衍义补遗》)  李中梓:紫葳,甘归脾藏,酸走肝家。二经乃藏血裹血者也,故专调血证。风痒之生,亦荣卫不和尔,宜并理之。(《雷公炮制药性解》)  张石顽:凌霄花,血闭,血气刺痛,疠风恶疮多用之,皆取其散恶血之功也。(《本经逢原》)

2.论凌霄花补阴泻热、解毒祛风之功能  刘若金:紫葳之气寒,其味咸先而胜,苦后而杀,知入血而散热结无疑矣。第丹溪云补阴甚捷,在濒湖又言入血分击去伏火,固非专于通行者也。如缪希雍以为行血峻药,或亦据《本草》所谓治瘕、通血闭而云乎讵知甄权云治热风,《日华子》云治热毒风,盖化热毒风,即血中所郁之热,化而为毒风也。性虽主行,然必其能补阴而后能除热风毒,是即行为补也。如疑其止能行血,试思此味何以复畏卤咸?盖多食咸则伤血,畏伤血者,必非峻于行血者也。 丹溪言其有守而能独行,又岂臆说欤。(《本草述》)  黄宫绣:凡人火伏血中,而见肠结血闭,风痒,崩带瘕,一切由于血瘀、血热而成者,所当用此调治,盖此专主泻热,热去而血自活也。是以肺痈之药,多有用此为君。(《本草求真》)  张山雷:凌霄之花,吴普谓神农、雷公、岐伯皆作辛,扁鹊苦咸,能消清血分之热,故可以活血行滞,而亦可治带下崩中。《本经》专主妇人产乳余疾,正以初产乳子之时,阴血已虚,孤阳偏旺,最宜此酸咸微寒,直入血分,借以固护既耗之元阴,而收摄浮游之阳焰。可见古人之治产后,皆以助阴抑阳为主,正与晚近庸俗之见,产后妄用温补,耗烁阴液者,两行其反。又治崩中,则专以亢阳妄行,不能自摄之崩中而言,非谓可以统治血虚不守之崩陷。瘕血闭,盖亦为血热太甚,灼烁成瘀者言之,亦非阴寒凝结之瘕闭塞可知。又曰寒热羸瘦,则又血虚内热,形消馰瘠者耳。(《本草正义》)

3. 凌霄花安胎之争  张隐庵:近时用此为通经下胎之药。仲景鳖甲煎丸,亦用紫葳,以消瘕,必非安胎之品,《本经》养胎二字,当是堕胎之讹耳。(《本草崇原》)  张石顽:云养胎者,以有积瘀在内,瘀散则胎自安也,与《金匮》桂枝茯苓丸中用桃仁、丹皮,治妊娠痼害无异。(《本经逢原》)  汪绂:《本经》言能养胎, 盖相火过盛,血热而胎不安者宜之。(《医林纂要·药性》)  黄宫绣: 妊娠用此克安者,以其内有瘀积,瘀去而胎即安之意也。所云孕妇忌服者,恐其瘀血既无,妄用恐生他故也。此为女科血热必用之药,但当相证施治耳。(《本草求真》)

 

【集解 

《植物名实图考》:紫葳即凌霄花,《本经》中品。《唐本草注》引《尔雅》:苕,陵苕。郭《注》:又名陵霄。今本无之。相传其花有毒,露滴眼中,令人失明。根能行血,湖南俚医亦用之。雩娄农曰:余至滇,闻有堕胎花,俗云飞鸟过之,其卵即陨。亟寻视之,则紫葳耳。青松劲挺,凌霄屈盘,秋时旖旎云锦,鸟雀翔集,岂见有胎薲卵縜耶?俗传吉祥草、素心兰,皆能摧生,取其佳名,以静人嚣而已。夫鼻不闻其臭,口不尝其味,而药性远于腹中,无是理也。否则簪花满髻,折枝供瓶,皆为莨菪下乳之毒草,其能不拆不薳、无灾无害者鲜矣。然滇之张其词以求利者,果何为耶?吾乌知其故耶?


【参考文献】 

  化学成分

[1] 陈敬炳,等.中草药,198112(8)∶372    

  药理

[1] 沈琴,等.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19957(2)∶6


【文献来源】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本草》编委会编中华本草[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