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花及易混品(西洋参花、人参花)鉴别

发布者:邹立思发布时间:2021-02-22浏览次数:17

根据《中国植物志》英文修订版记载,我国人参属(Panax)有7种植物,均可作药用,分别是:

人参 Panax ginseng C. A. Meyer

西洋参 Panax quinquefolius L.

三七 Panax notoginseng(Burk.)F.H.Chen

假人参 Panax pseudoginseng Wallich

竹节参 Panax japonicus (T. Nees) C. A. Meyer

屏边三七 Panax stipuleanatus C. T. Tsai & K. M. Feng

姜状三七 Panax zingiberensis C. Y. Wu & K. M. Feng


上一篇对本属中易混淆的人参片和西洋参片的商品进行鉴别,本文就人参属中易混淆的三七花、人参花(园参和林下参)、西洋参花的商品药材进行对比鉴别。本文提到的4种花的药用部分均是指含苞待放的花序,为小花蕾、小花梗、花序梗三个部分组成。花是繁殖器官,其特征稳定性强于其他器官,常作为植物分种的重要依据。下面我们看一下人参、西洋参、三七在分种检索表中对于花序特征的描述。

 ▲《Flora of China》中人参属的分种检索表

从检索表可知,三七花的伞形花序有80-100(或更多)花;花柱合生至中部。西洋参和人参的伞形花序有20-50花;花柱2,全裂。人参的花序梗长于叶柄,而西洋参的花序梗不超过叶柄。这些信息对于这几种花的鉴别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宏观鉴别

接下来我们从宏观性状上去区分三七花、西洋参花、人参花(园参)、人参花(林下参)。

 ▲三七花

三七的花序直径是最大的,花序梗也是最粗壮的,有80-100朵小花或更多,小花均密集生长排布。形似“西兰花”

 ▲西洋参花

西洋参花比三七花稍小,但大于人参花,花序梗粗度也是如此。花序有20-80小花,总体上小花数量要多于人参花,排列比三七花松散,小花梗长度和小花蕾的大小均较为一致。

 ▲人参花(园参)

如上图,栽培的人参花可称之为园参花。园参花直径比西洋参花小,即在三七花、西洋参花、人参花(园参)三者中是最小的,有30-50朵小花,小花梗细且短,花序中间小花排列紧密,向外逐渐松散,苞片有时长于小花,整体上呈“菊花心”状。

 ▲人参花(林下参)

如上图,半野生的人参花可称之为林下参花,是4种花中最小的,小花数量少于园参的花,小花排列最松散,小花梗和花序梗均细弱。

  ▲4种花对比(整体)

上图中①为三七花,②为西洋参花,③为人参花(园参),④为人参花(林下参)。

  ▲4种花对比(单个)

上图中①为三七花,小花数量最多,排列最紧密,形似“西兰花”。②为西洋参花,花序比三七花稍小,小花错杂排布,较为松散。③为人参花(园参),花序直径小,小花蕾从中间向外逐渐变大,由密到稀,形似“菊花心”。④为人参花(林下参),花序直径最小,小花数量最少,排列最松散。

4种花的颜色略有差异,三七花颜色最绿,人参花(林下参)颜色较黄,西洋参花呈暗绿色,人参花(园参)绿色。但在拍摄照片时,所收集的样品因放置时间过长,已有一定程度变色,图中花色仅供参考。


微观鉴别

通过4种花宏观性状的对比,加上多看多实践,基本能准确且快速鉴别相应品种,下面我们从微观性状进行鉴别。

 ▲三七花的小花梗表面(显微)

上图中三七花的小花梗上有白色密集三角状透明的突起。

 ▲三七花的小花梗表面(显微)

上图中三七花的小花梗上有类三角状突起,纵向连续排列。

 ▲西洋参花的小花梗表面(显微)

上图中西洋参花的小花梗表面几乎没有透明状突起,较光滑,表面纹理呈不规则的波状。

 ▲人参花(园参)的小花梗表面(显微)

上图中人参花(园参)的小花梗表面有白色透明突起,呈乳头状,相对三七的小花梗则较为稀疏,通常不呈连续状。

 ▲人参花(林下参)的小花梗表面(显微)

上图中人参花(林下参)的小花梗表面有稀疏的透明的乳头状突起,比园参少,花梗无透明突起的部分呈凹凸不平的波状。

▲3种花柱头对比(显微)

上图中①为三七花的花柱,②为西洋参花的花柱,③为人参花的花柱。从前文检索表中可知,在花鲜活开放状态下,三七花的花柱合生至中部,上部分裂。西洋参和人参的花柱2,全裂。然而,干燥花蕾浸泡解剖后,可见三七花的花柱上部分开,下部连合,而西洋参花和人参花的花柱均未分开,呈粘连状态


应用

从药材市场的商品产销来看,三七花产销量最大,云南苗族、壮族用三七花制作菜肴和茶饮的历史较久,其价格高于西洋参花和人参花。人参花在东北地区作为特产出售,市场上有少量出售,但明显少于三七花,常被用于冒充或混掺三七花出售。三七花和人参花被众多省级中药标准所收载,具有较好的应用基础。


西洋参花和林下参花在药材市场几乎难以见到商品,其中林下参因产区面积小,产出少,而国内西洋参栽培面积虽大,但西洋参是18世纪传入中国的外来植物,民间很少使用西洋参花,国内各级中药标准均未收载西洋参花,这应该是西洋参花商品少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