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参观药用植物园

发布者:邹立思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967

后勤管理处与校工会联合举办的“赏校园秋色 品本草文化”系列活动今天迎来了新一批的参观人员。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的教职工们分为两批,分别于10月9日和11日参观了药用植物园。

邹立思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药用植物园的整体概况,并带领大家依次参观了科属分区、功效区以及盆景园。

科属分区是依据药用植物的科属进行规划种植的。邹老师从入园处的虞美人、光皮木瓜讲起,一路向大家讲解了唇形科植物的薄荷、益母草、连钱草、迷迭香;蓼科的虎杖、金荞麦;豆科的合欢、含羞草等。

来到功效区,本区的植物都是按照功效分区栽种的。比如收涩药区有金樱子、山茱萸、五味子;补虚药区的杜仲、天门冬、金钗石斛等等。邹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这些植物的生长习性、栽培技术、药用价值。


最后游览的区域是盆景园,园内有数百盆药用植物盆景,每一盆都经过精心的打理,造型别致可爱,且相比较于一般的盆景植物还具有一定药用价值。比如在观赏藿香盆景时,邹老师就介绍在江苏南通地区,夏季时当地人常常摘藿香的叶子泡水喝。

整个参观历时1个半小时,随着邹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解,大家全神贯注,并且了解了许多药用植物知识,很多人都拿出手机或笔记本将这些记录了下来。临走时大家依依不舍,都希望能经常参加此类的参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