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者为佳”中药图鉴及简述

发布者:邹立思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3267

本文是上篇《新陈中药对比图鉴》延续出来的主题,传统上认为有些中药采收后应当放置几年再使用药效较好,即中药陈用、以陈者为佳、越陈越好的观点。


李东垣有六陈歌:“枳壳陈皮半夏齐,麻黄狼毒及吴萸,六般之药宜陈久,入药方知奏效奇。”其涉及到的中药有枳壳(枳实)、陈皮、半夏、麻黄、狼毒、吴茱萸等6种。


通过文献整理发现陈用中药有:枳壳(枳实)、陈皮、半夏、麻黄、狼毒、吴茱萸、艾叶、阿胶、棕榈、地黄等。

01

陈用中药

01

枳壳


 ▲酸橙(枳壳的原植物)

《本草图经》言:“医家以皮厚而小者为枳实,完大者为壳,……须陈久者为胜。”(枳实和枳壳二药同源,均为芸香科酸橙的果实,只是成熟与未成熟之别。)

▲枳壳(左为新货 右为陈货)

新货中果皮黄白色;陈货外果皮褐色,中果皮黄棕色。

枳壳含有较多挥发油类成份,辛温行散,极易耗气伤正,故采用陈放的办法使其辛散之性即刺激性明显下降。挥发油成份多为不饱和醇、烯和萜类,对温度和日晒较为敏感,通过放置久后,挥发油散失较多,从而降低燥性。

02

陈皮


▲橘(陈皮的原植物)

▲陈皮(左为新货 右为陈货)

新货外表面橙红色,内表面浅黄白色;陈货外表面深褐色,内表面黄白色。

陈皮含有挥发油,有刺激肠胃、促进消化液分泌及有刺激性祛痰作用。当年新产的陈皮挥发油含量高,此时燥性大,易伤正气。放置几年后的陈皮挥发油含量下降,黄酮类成分含量上升,此时燥性和祛痰作用均减弱,理气作用增强。因而,新陈皮用于祛痰更好,而老陈皮则用于理气更好。

▲广陈皮(左为3年陈皮 右为10年以上陈皮)

3年者外表面橙黄色,内表面浅黄白色;10年者外表面黑褐色,内表面暗黄色

广陈皮3年者外表面暗橙色,内表面浅黄白色;10年者外表面黑褐色,内表面暗黄色。


广陈皮通常不做配方使用,其商品中放置年限至少在3年以上,另有5年、10年、15年、20年、30年等,其价格也是每公斤从数百、数千到数万元不等,而配方用普通陈皮每公斤才一二十元。在选购广陈皮时不能一味追求陈的年限长,通常5-10年的陈皮便已能达到降低燥性的目的。

03

半夏


▲半夏(半夏的原植物)

▲半夏(左为新货 右为陈货)

新货表面白色;陈货表面灰黑色。

传统认为半夏久放后可缓和药性,降低或消除毒副作用,然而研究表明,半夏的毒性成分不能单靠陈放降低,需要炮制才能真正降低毒性。

04

麻黄


▲草麻黄(麻黄的原植物)

▲麻黄(左为新货 右为陈货)

新货表面黄绿色,气微香;陈货表面黄棕色,气味淡。

麻黄含有较多挥发油,经陈放后其辛散耗气之性减弱。然而陈放时间过长,如两年后则颜色枯黄,苦味减弱,手搓易脱节,研究表明其活性成分生物碱和挥发油的含量均大幅降低,这势必影响麻黄的疗效。

05

狼毒


▲月腺大戟(狼毒的原植物)

▲狼毒(陈货)

狼毒性辛温,新品毒性较强,故宜贮存一定时间,待陈久后使其辛温之性降低再使用,以减少其毒副作用。

06

吴茱萸


▲吴茱萸(吴茱萸的原植物)

▲制吴茱萸(左为新货 右为陈货)

新货表面暗黄绿色,气味浓烈;陈货表面暗褐色,气味较淡。

吴茱萸的挥发油含量很高,陈放后,挥发油(具有肝毒性)的成分及含量都会变少,从而缓和其辛温燥热之性而减少副作用。

07

艾叶


▲艾(艾叶的原植物)

艾叶陈用最早可见于战国时期《孟子》:“为政之要,犹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鲜艾攻毒、陈艾理病,老病用陈艾,意不可急攻。研究表明随着储存时间的延长,三年陈艾中的总黄酮含量达到峰值,总多糖含量还未剧烈下降。二者均具有良好的抗氧化、 清除自由基和有效阻止脂质过氧化引起细胞破坏的功效。

▲艾叶(左为新货 右为陈货)

新货表面灰绿色,质柔软,气清香;陈货表面灰棕色,质更绵软,气味淡。

《千金翼方》 记载:“凡用艾叶,须用陈久者,治令细软,谓之熟艾。若生艾灸火则易伤人肌脉。”新艾绒做的艾条,挥发油含量高,火力猛,易烫伤皮肤和经脉;陈艾绒温和而不燥,热而不烫,易渗透入体内,效果理想。陈年艾绒挥发油以难挥发性成分为主,有研究表明这些难挥发性成分可能是艾灸产生疗效的物质基础。


陈艾叶比新艾叶质优具有广泛的认知基础和接受度,市面上有3年、5年、8年、10年等陈艾叶,价格悬殊,如陈3年以下临床配方用的艾叶每公斤一二十元,而陈5年以上的艾叶每公斤百元以上,笔者认为陈3年以上的艾叶已能达到优质药效,无须追求8年、10年的陈艾。

08

阿胶


 ▲德州黑驴(驴皮的来源之一)

▲阿胶(左为阿胶新货 右为阿胶陈货)

新货棕色,断面光亮,腥气味浓;陈货颜色变深,断面暗淡,腥气味淡。

阿胶新货中挥发性碱性物质含有量偏高,挥发性碱性物质具有明显的腥味,与阿胶的“火毒”有关联。有研究通过对比不同年限阿胶的质量,发现放置3~5年的陈阿胶中挥发性碱性物质含有量远低于新阿胶,因此服用陈阿胶具有一定的科学道理。


阿胶以陈者为佳已被大部分人所接受,各厂家阿胶块的保质期均是5年,长于普通药材2-3年保质期,一些超过5年保质期的阿胶也能被轻易售卖和使用,加上阿胶价格逐年上涨,导致渠道商囤积当年出产的阿胶,再以当年阿胶的价格售卖往年未过期的阿胶,以获取更高的利润。

09

棕榈


▲棕榈(棕榈的原植物)

▲棕榈(左为陈货 右为新货)

新货表面红棕色;陈货表面灰黑色。

《本草蒙荃》记载:“棕榈,药求陈者,烧研汤调,止鼻洪吐衄残功。”63版《中国药典》中对棕榈的辨状论质亦提到:“以片大、棕色、质厚、陈久者为佳。”实验结果表明,陈棕、陈棕皮(除水煎剂外)对小白鼠凝血、出血时间有明显作用,尤其是取自多年的破旧陈棕作用更为显著。可见,古人的用药经验具有一定的可取性。

10

生地黄


▲地黄(生地和熟地的原植物)

传统经验认为,生地黄以个大体重,断面乌黑油润者为佳。地黄在长时间贮藏过程中,会发生梅拉德反应,从而使得地黄颜色加深,还原糖含量增加,且研究证实梅拉德反应产物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可有效清除机体氧自由基以及抗脂质氧化,对肝细胞有保护作用,抑制肝纤维化,同时还具有抗诱变作用等。

▲生地黄(左为新货 右为陈货)

新货切面棕黄色;陈货切面黑色,具黏性。

生地黄新货折断面颜色浅,质地较硬,而陈年生地黄则断面乌黑油润,质地柔软,可增强其滋阴补血的作用。陈年生地黄通常贮藏在干燥凉爽的地窖里,须防止虫蛀,其价格明显高于新货。

02

陈用总结

综上所述,中药陈用的目的归纳起来有以下三点:

  1. 陈用以增强疗效,如棕榈、地黄等。

  2. 陈用以缓和药物燥性、热性,如陈皮、枳实(枳壳)、麻黄、艾叶等含挥发油类药材。

  3. 陈用以降低毒性,减小毒副作用,如半夏、狼毒等。

需要强调的是陈用中药的“陈”是相对的。中药陈用应有时限,并非越陈越好。古人提出“陈用”是依据药物的自身特点、功效和所治疾病的要求而提出的。如陈皮入汤剂时,用以袪痰应以贮存期较短者为好,用以理气则以陈久者良。但同为辛温行散之品的青皮不需陈放,正是借助其辛燥破气之性而发挥积极的治疗作用。以挥发性成分作为主要活性成份的中药,其含量的多少直接反映了药物的内在质量,若是无限期的放置,则药气逐渐挥发,闻无气味,药色加深,而失去功效。同样,如乌头、大戟等药物的毒性或刺激性成分并不具挥发性,对日光、温度不敏感,尽管陈放也起不到降低毒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卢颖.有些中药陈用疗效更好[N].健康报.2019.08.21 (第005版:中医周刊)

[2]王黎.中药“六陈”刍议[J].畜牧兽医杂志,2016,(第2期).

[3]黄章倍,何厚罗,辛海量.中药六陈现代研究进展[J].湖南中医杂志,2009,(第5期).

[4]牛波,秦岩.论中药陈用[J].山东中医杂志,1998,(第11期).

[5]郭艳霞. 美拉德反应与地黄炮制机理的关系研究[D]. 山东大学, 2012.

[6]龚敏,卢金清.不同年份陈艾的总黄酮、总多糖研究[J].湖北农业科学.2019,58(13):114-116,121.

[7]廖凤霞,贺洪琼,杨红涛,陈真文,胡元发,金思岑,幸显高.不同年份阿胶中5种成分的同时测定[J].中成药,2018,40(04): 988-990.

[8]叶定江,沈海葆,丁安伟,蔡宝昌,王苏玲.棕榈不同药用部位及煅炭后止血作用的比较[J].中药通报,1983(02):23-26.

[9]董嘉皓. 吴茱萸“陈久者良”的科学内涵研究[D].江西中医药大学,2019.

[10]陶乃贵,张振英.中药“六陈”并非陈者良[J].时珍国医国药,2004(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