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博物馆分工会参观药用植物园

发布者:邹立思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10

11月3日,后勤管理处与校工会联合举办的“赏校园秋色 品本草文化”系列活动迎来了第7批参观人员,图书馆、博物馆分工会的教职工们准时来到药用植物园门口集合。

本次参观由药用植物园的邹立思老师带队,并为大家提供专业的讲解。

药用植物园主要有两个区域划分,一部分是按照科属划分的科属区,另一部分是按照药用植物功效划分的功效区和经典名方区,另有中药盆景园、水生药用植物区、藤本药用植物区、木本药用植物区等。

简单介绍了植物园的情况后,邹立思老师带着大家入园,从菊科植物区开始参观,为大家讲解了甜叶菊、马兰、黄花蒿、水飞蓟等药用植物。一片绿色中,两周前从花盆移栽的金丝皇菊正在迎风绽放,一簇簇花朵硕大而灿烂、姿态优美,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来到唇形科植物区后,邹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夏枯草、薄荷、益母草、白苏、紫苏等植物,尤其仔细讲解了不同品种薄荷的区别。具有独特香气的柠檬薄荷也成了大家最喜爱的植物,争相去触摸它、闻它的柠檬气味。

功效区的植物均是按照相似功效种植在一起,一路上,邹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收涩药的山茱萸、石榴、乌梅、金樱子等;止咳化痰药的枇杷叶、贝母、皂荚等;补虚药区的杜仲、枸树、大枣等。

盆景园中有近百盆药用植物盆景和盆栽,如何首乌、鱼腥草、六月雪、土藿香、铁皮石斛、金银花等,俱是造型独特、姿态可爱,同时具有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

大家一边观赏药用植物,一边与邹老师提问互动,都展现出浓厚的兴趣,专心致志地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兴致勃勃地观察了各种各样的植物,不少人还在手机上作了较为详细的记录。整个参观历时约一小时,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希望还有机会在不同的季节参加参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