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分工会参观药用植物园

发布者:邹立思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926

后勤管理处与校工会联合举办的“赏校园秋色 品本草文化”系列活动广受欢迎。11月4日,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分工会的教职工们共31人,早早在药用植物园门口集合,准备开始参观。

药用植物园共栽培种药用植物。有科属区、功效区、盆景区等区域。园内除了各种药用植物,还有、湖等景观,湖中白鹅、麻鸭、黑水鸡、黑天鹅等动物,风景宜人。

邹立思老师作为今天的“向导”,为大家带队参观了菊科植物区、唇形科植物区等,并对一些药用植物如:菊科区的甜叶菊、马兰、水飞蓟等;唇形科区的薄荷、紫苏、白苏以及不同生长阶段的益母草等。途中,硕果累累的光皮木瓜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邹老师则为大家讲解了光皮木瓜和木瓜的区别、光皮木瓜树木的特性等知识,内容风趣幽默,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

之后,就来到了功效区。功效区中收涩药区、补虚药区、止咳化痰区等。收涩药区的山茱萸上还有结有红彤彤的果实,有好奇的人捡起掉落的果实尝了尝,味道酸而涩。邹老师为大家重点讲解了山茱萸、金樱子、杜仲等药用植物,还有在桑树上的金钗石斛。

盆景区中一盆盆药用植物盆景小巧别致,邹老师介绍了一些有特色的盆景,如有根露出的何首乌、造型如米老鼠的仙人掌、毛茸茸的虎耳草等。这些盆景都格外令人喜爱,使得不少人都兴起了在家中栽培的兴趣。

邹老师的讲解生动有趣,不仅有专业的本草知识,更有许多临床和生活上的实际应用。参观完毕后,大家兴致高昂,一时竟舍不得走,又三三两两结伴继续观赏药用植物园的其他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