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分工会参观药用植物园

发布者:邹立思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828

后勤管理处与校工会联合举办的“赏校园秋色 品本草文化”系列活动今天迎来了第6批参观人员。10月28日,第一临床医学院分工会15位教职工准时在药用植物园入口处集合。

邹立思老师早已在入园处等候大家,他首先从李时珍塑像周边看似不起眼却大有学问的草坪品种及养护方法讲起,风趣而生动的讲解一下就吸引了所有人。

入园后,门口的菊科药用植物区的百日草热烈开放着,大家首先品尝了菊科植物甜叶菊,其甜度让现场所有人都无比惊叹,原来甜叶菊的甜度是平时吃的蔗糖的300倍以上,且进入人体后不会产生热量,常被提取用作甜味剂,中医记载具有消渴、利尿消肿的作用,可供糖尿病和高血压病人食用。

在讲解的菊科植物的甜叶菊、马兰、艾叶、黄花蒿、菊芋等植物之后,邹老师又带领大家来到了伞形科和唇形科药用植物区,重点介绍了前胡、紫花前胡、益母草、白苏、紫苏、薄荷、迷迭香等药用植物。

邹老师的讲解不仅局限于药用植物的名称、科属等,还常常包括植物的生长环境、栽培要点、临床应用等,知识面广,又相互融通。在参观过程中,大家常常提出一些疑问,都能得到满意解答。

参观过按科属划分的区域后,一行人又来到了按照药用植物的功效划分的功效区。了解了收涩药的山茱萸、石榴、金樱子等;止咳化痰药的枇杷叶、贝母、皂荚等;补虚药区的杜仲、枸树等。

来到最后一站的盆景园时,曾经来过的人大呼“认不出”了。如今的盆景园远不是建园时的模样,而是井井有条、别致有趣。在精心的栽培和养护下,每一盆药用植物盆景都值得赏玩。

大家观赏了正在开花的六月雪、具有迷人香气的柠檬薄荷、造型独特的何首乌等,最吸引人的还是种植在杨树桩上的铜皮石斛、铁皮石斛和鼓槌石斛,引得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参观活动结束后,不少人还围绕着邹老师不停的提问,并希望能有机会经常参加此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