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分工会参观药用植物园

发布者:邹立思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16

10月21日,后勤管理处与校工会联合举办的“赏校园秋色 品本草文化”系列活动迎来了新一批的参观者,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分工会一行十余位教职工来到药用植物园进行参观学习。小雨之后的药用植物园空气格外清新,十分适宜参观。

邹老师带领大家从门口的李时珍像开始,分别参观了药用植物园的科属分类区、天鹅湖、功效区和盆景园。

入园后,首先看到的是科属区的菊科药用植物。邹立思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甜度是是蔗糖300倍的甜叶菊,让大家以“甜味”开始了这场别具生面的参观行程。之后邹老师向大家仔细讲解了各个科属的药用植物,比如菊科的家艾、野艾、黄花蒿、茅苍术、马兰、苍耳等。

经过喜树时,邹老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喜树的名称由来、药用价值、特点。和香蕉长的类似的喜树果实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纷纷掏出手机拍摄。当得知面前高大的喜树竟然用种子播种长成的时候,大家都表示十分惊讶。

经过园内天鹅湖时,大家驻足欣赏,优雅的黑天鹅正悠闲地梳理羽毛,锦鲤们则围绕着栈桥边游曳,黑水鸡和番鸭也自由地游动着,颇有田园意趣。

最后来的区域是药用植物盆景区,不仅有结了果的盆栽石榴,还有盆栽蓝莓、盆栽柠檬薄荷、何首乌、六月雪、铁皮石斛、迷迭香等,一盆盆姿态雅致且具有药效的药用植物盆景引发了许多人在家中种植药用植物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