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分工会参观药用植物园

发布者:邹立思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190

10月19日与20日,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分工会组织本院教职工参观药用植物园。该参观活动是后勤管理处与校工会联合举办的“赏校园秋色 品本草文化”系列活动之一。

邹立思老师全程为大家提供了专业、细致的讲解。从入口小广场的文化意义到药用植物科属分类区,再经过孔雀园和天鹅湖,最后到中药功效区和盆景园,对每个区域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

首先大家来到菊科药用植物区,品尝了甜叶菊,对比家艾和野艾,一睹用于获取青蒿素的黄花蒿,着重讲解了治疗疟疾有效成分青蒿素的发现过程,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

穿过科属区,邹老师又带领大家来到了江苏省地道地产中药材区域。给大家介绍了茅苍术、野马追、薄荷、杭白菊等植物。

通过天鹅湖的水中栈道时,大家饶有兴致地观赏了黑天鹅、白鹅、黑水鸡、锦鲤等水生动物,同时园区工作人员还贴心地为大家准备了鱼饲料。受到投喂的黑天鹅在进食后十分活泼,在水面低空起飞,引来大家的阵阵笑声和欢呼声。

接着各位来到了中药功效区,本区是按照植物功效分区栽种的。比如止咳化痰药区集中种植了紫花前胡、白花前胡、皂荚、枇杷、贝母、桔梗、旋覆花、紫菀等。

最后来到了井井有条的药用盆景盆栽区,造型各异、药效各异的盆景盆栽有近百种,尤其是看到园内精心栽种的铁皮石斛时,许多人表示第一次了解石斛的栽培方式。一盆盆姿态各异的盆栽药用植物配上邹老师生动的讲解,让大家兴趣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