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语教学部参观药用植物园

发布者:邹立思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836

后勤管理处与校工会联合举办的“赏校园秋色 品本草文化”系列活动正在持续进行中,10月26日,来自公共外语教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的15位教职工来到药用植物园进行参观,邹立思老师为大家提供了精彩的讲解服务。

      在药用植物园入口处有一座李时珍塑像,在大家进行了合影留念后,邹立思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李时珍及《本草纲目》与南京的渊源,同时也介绍了药用植物园的建园历史、园内功能区划等情况,使大家对药用植物园建立起初步的印象。

      园内药用植物多达数百种,为了让大家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更好的了解,邹立思老师对讲解的内容做了精心规划,重点讲解了常见药用植物。如科属分区中菊科植物区的甜叶菊、马兰、黄花蒿、金丝皇菊、洋姜等;唇形科植物区的紫苏、白苏、益母草、夏枯草、薄荷等,以及功效分区中的枇杷叶、贝母等。

在参观过程中,邹老师先后让大家品尝了极甜的甜叶菊、极苦的穿心莲、酸涩的山茱萸果实,酸甜苦的不同味觉感受成为了参观活动中最独特的体验。

补益药区桑树树干上附生着名贵药用植物金钗石斛,它们的根裸露在外,深入树皮。这种特殊的生长方式引起了大家的强烈的兴趣,纷纷抬头注视。邹老师也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石斛的种植方法、功效等知识。

参观的最后一站是盆景园区,一盆盆造型别致的药用植物盆景井井有条地摆放着,既可爱又雅致。在这里,邹老师不仅讲解了何首乌、鱼腥草、柠檬薄荷、金银花等植物,还介绍了六月雪等盆景的造型方法,让大家大开眼界。

在参观过程中,邹老师提供的讲解不仅“接地气”、富有趣味性,而且互动性高,及时解答了一些常见的疑问。大家均表示收获极大,参观完毕后意犹未尽,自发地继续游览药用植物园来进行“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