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 | 十方九归之血中圣药

发布者:邹立思发布时间:2020-08-14浏览次数:49

“当归”药名,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临床应用广泛,素有“十方九归”之称。主产于中国甘肃、四川、云南等省区。

来源

伞形科植物当归 Angelica sinensis (Oliv.) Diels,其干燥根入药。

▲当归植物(源于网络,侵删)

别名:干归、马尾当归、秦归、云归、西当归、岷当归(甘肃)等。

释名

《本草图说》:

因该药能使气血各有所归,故名当归。


《本草纲目》:

该药为女人调经要药,因思念丈夫而有当归之名。

当归药材

当归药材以其不同部位而有不同称谓:其中顶端根茎称为“归头”,中上部主根称为“归身”,下部支根称为“归尾”。目前中药房中当归饮片多以全当归为主。


传统认为当归药材以主根粗长、油润、断面色黄白、肉质饱满、香气浓郁者为佳;柴性大、干枯无油或断面呈绿褐色者不可供药用。

▲当归药材,主根粗长者

▲当归主根粗短者

(下部支根众多呈马尾状,品相不如前图主根粗长者)

当归饮片

生当归: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切薄片,晒干或低温干燥。

▲当归片(头身片)

酒当归:取净当归片,用黄酒拌匀,闷透,置锅内,用文火加热,炒干,取出,放凉。每当归片100kg,用黄酒10kg。酒当归加强活血通经作用,多用于经闭痛经,风湿痹痛,跌打损伤。

▲酒当归

临床以生当归和酒当归最为多用;亦可见到炒当归、土炒当归、当归炭。其中炒当归防滑肠;土炒当归适用于治疗血虚而又便溏的患者;当归炭收涩止血,多用于血痢,崩中漏下。

性味及功效应用

性味归经:甘、辛,温;归肝、心、脾经。


功效应用: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可治血虚所致萎黄、眩晕心悸、健忘乏力、肠燥便秘诸证;血虚或血瘀所致的月经不调妇产诸疾;虚寒性腹痛,跌打损伤、痛疽疮疡、风寒痹痛等。


传统上认为,补血用当归身,破血用当归尾,和血用全当归,止血用当归炭,酒制能增强活血功能。

成分药理

当归主要含有挥发油、有机酸、多糖类等成分。《中国药典 2020版》规定当归药材含阿魏酸不得少于0.050%,挥发油不得少于0.4%,以控制药材质量。目前研究表明其主药效成分、药理作用及传统功效之间有一定相关性。

▲药效药理及功效的相关性

用法用量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6~12g;或入丸、散;或浸酒;或熬膏。


使用注意:腹胀、肠鸣、大便泄泻者慎服。

名医箴言

1.日华子《诸家本草》言:“当归治一切风,一切血,补一切劳,破恶血,养新血及主癥癖”。

2.李东垣《珍珠囊药性赋》:“头,止血而上行;身,养血而中守;梢,破血而下流;全,活血而不走。”

3.张景岳《景岳全书·本草正》:“当归,其味甘而重,故专能补血,其气轻而辛,故又能行血,补中有动,行中有补,诚血中之气药,亦血中之圣药也。”

4.倪朱谟《本草汇言》:“沈泽施曰:归、芍同用,可以养血敛血;归、芎同用,可以养血而补血;归、术同用,可以养血而生血。

经典方剂

《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四物汤

熟地黄12g,当归10g,白芍12g,川芎8g

(现代剂量仅供参考)

主治营血虚滞,是补血调经的常用方剂,被称为“妇科圣方”。后世医家在此基础上加减运用甚广,如用于血虚兼有瘀滞的桃红四物汤,治产后头风的愈风四物汤以及气血两虚的八珍汤等。

▲《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四物汤


《金匮要略》温经汤

当归、芍药、阿胶、半夏、麦冬各9g,党参12g,川芎、吴茱萸、桂枝、牡丹皮、生姜、炙甘草各6g

(现代剂量仅供参考)

具温经散寒,养血祛瘀之功,用于漏下不止、月经失调、久不受孕等,属下焦虚寒兼瘀血阻滞者。

▲《金匮要略》温经汤

临床使用

1.当归可广泛用于血虚诸症,如临床辩证为血虚引起的乏力、面色萎黄、头晕、健忘、便秘等症状时,均可以当归为主药,用量可以10-15g,但部分患者服用后确实可能出现腹胀、矢气多、便溏等症状,需酌情减量,并适当配伍理气及健脾药物如陈皮、白术等,或有条件使用土炒当归,临床疗效亦可观。


2.当归为妇科调经要药,无论血虚、血瘀所致的月经不调、痛经及产后诸症都可以使用,但务求医者临床仔细辩证方可取得良好疗效。如兼有寒者,可使用温经汤、生化汤加减,配伍肉桂,艾叶,吴茱萸等温经散寒之品;兼有血瘀者,可使用酒当归,以桃红四物汤为基础方,配伍桃仁、红花、丹参等活血化瘀之品;兼有肝郁气滞者,可使用逍遥散,配伍川芎、柴胡等疏肝理气之品。

食疗

当归生姜羊肉汤

羊肉500g,当归15g、生姜5片,胡椒、食盐适量。

1. 羊肉斩块,洗净、焯水备用;

2. 锅内加水煮沸,放入所有食材,烧开后小火炖1-2小时,至羊肉熟烂,依据个人喜好调味即可。


当归养血活血,羊肉温补气血,对体虚、手脚冰凉、时有腹部怕冷及疼痛症状的人群尤为适合。而有明显口干口苦、大便干结症状的人群不适合服用。

▲图源网络


当归风爪:

新鲜的鸡爪250g,当归片6g,党参片9g,香叶2片,小茴香少许,枸杞9g,红枣数枚,盐适量。


1. 新鲜的鸡爪去趾甲,在清水里泡20分钟,洗净;鸡爪焯水3分钟后关火;

2. 取出来的鸡爪立刻用流水冲凉;将鸡爪重新放入锅中并加水,放入准备好的当归及党参片、小茴香、香叶、盐,煮半个小时;

3. 最后放入枸杞,煮数分钟关火,浸泡1个小时即可。


当归补血调经,鸡爪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两者搭配在一起,可以美容养颜,改善暗沉肤色,非常适合女性食用。

▲图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