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仙花 | 植物、药材及栽培过程图解

发布者:邹立思发布时间:2020-07-17浏览次数:100

凤仙花

凤仙花Impatiens balsamina L.为凤仙花科凤仙花属植物,其茎药称“凤仙透草”,种⼦⼊称“急性”,花药称“凤仙花”。

释名

凤仙花拉丁学名中impatiens是急燥、的意思,指果实成熟后触即裂,也因此其种称为“急性”。

果实受外易迸裂,果瓣裂开,急速卷曲,种弹射出去,故名“急性”。

拍摄的凤仙花

的凤仙花形似“禽”。李时诊:其花头、翅、尾、俱具,翘然如凤状,故以名之。因凤仙花之名源于花朵外形如凤形。


凤仙花的茎叶


草本,茎质,直,粗壮,茎杆有红和绿2种,下部茎节上膨如膝盖。

茎节常膨,基部具有多数纤维状根。

凤仙花有时地下茎横⾛,⽣成新的植株。

叶⽚披针形,基部常有数对⽆柄的⿊⾊腺体,叶柄两侧有数对具柄的腺体。


凤仙花的花

▲凤仙花解剖图

唇瓣:深状,被柔,基部急尖成内弯的距(也称蜜距,内有花蜜)。

旗瓣:圆状、兜状,先端微凹,背中肋具狭⻰⻣状突起,顶端具尖。

翼瓣:宽,有短柄,下部裂⽚⼩,倒卵状圆形;上部裂近圆开,先端2浅裂,外缘近基部

⼩⽿


凤仙花侧观图解

清初赵学敏《凤仙谱》记载我国凤仙有两百多个品种。颜多种多样,有粉红、朱红、淡紫、等。

▲各种颜⾊的凤仙花

,颜较多,药者为单瓣,园艺观赏者为重瓣。

▲凤仙花园艺品种

凤仙花园艺品种,花较,重瓣,叶厚纸质,叶较深。

凤仙花-⽩⾊

凤仙花-淡牵⽜紫

凤仙花-玫瑰红

凤仙花-品红

凤仙花-喜蛋红

凤仙花-魏紫⾊


凤仙花的果实

凤仙花果实

纺锤形,表,熟时触即迸裂。外形似⼩⽑桃,花红,故有名“桃红”。

▲凤仙花果实

初开裂,果微收缩,种悬挂于果轴顶端。

▲凤仙花果实

全开裂,果完全收缩卷起如拳头状,种呈弹射状态。

李时珍:结实累然,如樱桃,其形微桃,⽣⻘,犯之即裂,卷如拳。

意为:果实众多,的有樱桃⼤⼩,略微⻓⼀些,表桃,果实细嫩时绿,成熟了

,触碰到果实就会裂开,果卷起来像拳头。


凤仙花的种

▲凤仙花的种子

李时珍:凤仙其性急速,故能透软坚。庖⻥⾁硬者,投数粒即易软烂,是其騐(同:验)也。

意为:急性性急速,所以能透软坚。根据厨师的经验,煮较硬的⻥⾁时,放粒急性很容易把⻥⾁烧烂。

▲凤仙花种微拍

凤仙花种(急性)(微拍),①、②、③、④颜依次加深,成熟度依次增加。栽培时应选择饱满,棕褐的种

▲凤仙花种(微拍),侧观。新鲜、未成熟种,表⾯⻩

▲凤仙花种(微拍),侧观,新鲜、成熟种,表棕褐

▲凤仙花种(微拍),侧观,燥、成熟种,表棕褐

密集的颗粒状突起,少数纵⾊⼩线纹。质坚硬,剖开后,种薄,2枚,肥厚,半透明,油质。微,味淡,微苦。

▲凤仙花种,背、腹及种脐。

⼦⾃种脐起沿着种周围有细凹线纹。

凤仙花的⽣⻓

▲凤仙花幼苗,营养钵育苗,刚出2⽚⼦叶,属⽣⻓期。

凤仙花可育苗移栽,或者直接播种。当温在25度左右时,2-4天出苗率可达90%以上。其适应性强,种耐贮藏,陈种发芽率仍较。因种发芽所需温度较,北种植不宜过早,应在清明之后,南最早在3中下旬播种。根据需要选择在452-3批次播种,可达到分批开花结果、延花期的效果。

▲凤仙花幼苗,⼦叶上⽅初⽣2⽚真叶,开始进⼊真叶⽣⻓期。

凤仙花直接播种时,3公分,每5-7粒种,株距20公分,30公分,盖,压平,浇透即可。

▲凤仙花幼苗,真叶超过5⽚后,茎开始拔节⽣⻓,⼦叶仍然保留不落。

此时也是凤仙花间苗期,即真叶5左右,苗10公分左右,应当及时拔除细、纤弱、过密的细苗。产收获和观赏的种植密度应区分设定。

▲凤仙花成株,茎叶茂盛⽣⻓期,此时植株茎拔节缓慢,开始孕育花蕾。

仙花⽣⻓过程中喜湿润和半阴半阳,旱和涝都会严重影响⽣⻓。病害较少。

▲凤仙花成株,为花果期。

花从植株的下端渐次往上端开放,顶端芽依然在缓慢拔节以便孕育出更多花蕾。

▲凤仙花成株,结果期。

凤仙花果实成熟度不致,应在完全成熟前分批采收,成熟后采收则果实容易迸裂,造成种失。种采收后去除叶的茎即为凤仙透草。

▲凤仙透⻣草,临床配⽅⽤饮⽚。

凤仙透草在燥过程中常会硫熏,否则易霉变(上图圈中霉变)。切制后外形瘪皱缩,质脆易折断,断中空。透草可祛湿,活⾎⽌痛,解毒。主治湿痹痛,跌打肿痛,闭经,痛经,痈肿,丹毒,鹅掌,蛇咬伤。


凤仙花的病害

▲凤仙花⽩粉病(图⽚源于⽹络),整个叶⽚被⽩⾊粉状物覆盖,呈⾯粉状。

防治:①合理密植,保持间通透光,彻底清除病株。②发期每1525%粉锈宁1000液、70%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喷药1次。

▲凤仙花褐斑病(图⽚源于⽹络)病斑类圆形,初为褐⾊,后呈灰⽩⾊⾄灰褐⾊。

防治:①收获后及时清除枯枝落叶,并集中烧掉。②发病期喷洒1:1:100波尔多液、50%代森锰600倍液或50%多菌灵500倍液等药剂,每101次,视病情喷1~2次。

 

按语

本篇主要介绍了凤仙花植物形态、种微性状、种植法、⽣⻓过程及病害防治,并简述了药材急性和透草的鉴别及功效。

本来计划在本篇中继续对凤仙花染⾊⽅法、原理,与海娜染发剂的关系及毒性,天然染发剂与化学染发剂,透草与急性常应等进综述。但因时间与篇幅所限,将在下期中单独篇进论述。

 

参考

[1]陈瑛主编.实⽤中药种⼦技术⼿册[M].北京:⼈⺠卫⽣出版社,1999.06.

[2]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本草》编委会.中华本草5[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3]刘启新主编.江苏植物志3[M].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12.